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兑美元本周微跌0.17% 陷入区间震荡

人民币兑美元本周微跌0.17% 陷入区间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9日21: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4日-4月8日当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及中间价皆下跌0.17%,美元指数本周跌幅收窄,人民币汇率也陷入区间震荡走势。短期人民币或仍将维持相对稳定,并紧跟美元指数呈现负相关走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4日-4月8日当周,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0.17%,美元指数本周跌幅收窄,人民币汇率也陷入区间震荡走势。短期人民币或仍将维持相对稳定,并紧跟美元指数呈现负相关走势。

4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4753,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4729下跌24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4720-6.4806,成交额179.01亿美元。夜盘交易时段人民币兑美元走高至6.46水平,北京时间23:30交易结束时报6.4680,全天成交额184.75亿美元。

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3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6个基点,本周下跌0.17%。本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基本在6.46-6.49区间波动,收于6.4742。

本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未对市场加息预期产生多大影响,鸽派偏好仍然占据上风。但随后美联储四任主席齐聚一堂,耶伦同前三任主席的谈话略偏鹰派,这导致美元自低位反弹,收复当周部分跌幅。从而令美元指数跌幅较上周缩窄,最终收于94.22,跌幅0.41%。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预计,至少在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可以保持基本稳定。第一,中国央行打击做空、维持汇率问题表态明确,不会允许人民币一次性贬值。第二,美元相对弱势,利好人民币汇率稳定。第三,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有助于支持汇率稳定,击退做空者。

有交易人士指出,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中间价的变动对隔夜美元反应积极,日内人民币汇率波动则与欧元日元的联系更为紧密。近期欧元波动对人民币的相关性明显提高,尤其在盘中,这是新的变化。

外汇交易员指出,过去一个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似乎在调整,从参考CFETS一篮子货币,逐步增加挂钩SDR货币权重。

央发布的3月外储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中国以SDR计价的外储规模达到2.28万亿SDR。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指出,SDR可以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一支稳定力量,扩大SDR的使用并非难事。比如,使用SDR作为报告货币,以及发展SDR计值的资产市场等,目前中国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提到,公布以SDR计价的外储数据意在减少估值效应对市场预期的误导,但实际效果应该有限。因SDR毕竟不是公众熟知的计价单位,受关注度应该不会太高。此举客观上会扩大SDR的影响力,是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后中国为国际金融体系作的一项贡献。增加SDR的使用可为未来发行SDR计价债券创造条件,提高其实现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