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动进入新常态 2月恢复下降

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动进入新常态 2月恢复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8日18: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环比下降0.8%至2210点。报告指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波动进入新常态,2月指数恢复下降趋势,离岸人民币汇市、流动性及点心债表现改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8日最新数据显示,2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环比下降0.8%至2210点。报告指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波动进入新常态,2月指数恢复下降趋势,离岸人民币汇市、流动性及点心债表现改善。

渣打银行指出,2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为2210点,较1月2228点下降了0.8%。在去年9月该指数达到高峰后,又回到了下降趋势,同时也确认了指数在1月份的反弹是短暂现象。这主要由于今年初人民币贬值后,离岸人民币汇市成交量大增。除了汇市成交量,其他所有的参数均拖累了指数。然而好消息是自2月以来关于人民币的不利因素已经极大程度地消退。

报告认为,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状况已经恢复充裕,并且在离岸和在岸人民币价差收窄、离岸人民币资产增长受抑制,以及点心债和大额存单不断到期的情况下,将有可能在未来的几个月内继续保持充裕。渣打认为,信心需要时间来恢复,但是相信在离岸人民币汇市和流动性方面新出现的趋稳状态,将会为指数打下基础,有望在2016年下半年回到上升趋势。

报告还指出,指数的四个参数中有三个在2月都是下降的。由于近期更加稳定的在岸人民币固定利率和即期汇率,渣打预计离岸人民币汇市成交量所带来的积极因素将在未来的几个月内逐渐减弱,如同2015年8月之后的情形一样。点心债仍旧是指数的最大拖累因素。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存款从2015年7月的9940亿元下降到今年2月的8030亿元。跨境支付,包括人民币贸易结算,2月比1月下降了0.55%,这也是部分由于季节性的因素,但是渣打并不预期将会有强劲的反弹。

由于美元持续疲软,中国的数据上涨,以及央行意外披露与银行的外汇远期数据显示了小于预期的美元空头头寸,在岸人民币在近几周内受到欢迎。这些因素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至2015年12月以来的低点。中国政府并未像市场预计的那样对在岸人民币远期合约有过多的干预,这也增强了中国政府对稳定人民币能力的信心。美元可能会出现新的波动,本月美联储会议即将召开,这将有可能给中国政府更多机会展示新的体制。

渣打对点心债短期表现的看法是建设性的,虽然点心债的一级市场发行可能将在第二季度保持疲软。自2011年3月亚债中国指数(iBoxx index)成立以来,点心债市场获得以人民币计价的最佳月度总回报。渣打预计今年点心债的一级市场发行将下降41%-46%至2300-2500亿人民币,未偿还债券市场规模将下降16%-18%。

渣打银行于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指数覆盖七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中国台湾、纽约、首尔和巴黎;计算四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指数未来会因应发展考虑增加其他参数和市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