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一季度点心债发行额同比下降7成 9年来最差

一季度点心债发行额同比下降7成 9年来最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5日10:02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2016年一季度点心债(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额约为10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400亿元下降295亿元,降幅近74%,这是点心债自2007年面世以来最差的首季表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人民币美元汇率高低波幅逾2%影响,2016年一季度点心债(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新发行额同比下跌逾七成,为9年来最差表现,同期香港存款证发行也同比下降47%。

中银国际定息收益研究部主管王卫指出,受人民币汇价波动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点心债的发行额约为10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400亿元下降295亿元,降幅近74%,这是点心债自2007年面世以来最差的首季表现。目前点心债的余额约为5200亿元。

同期存款证的新发行也下降至约307亿元,同比跌幅近47%。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发布的《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2015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1697.64亿元,相比2014年的2394亿元下降29.1%。其中,2015年前11个月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点心债)发行规模687亿元,未偿还点心债总额3713亿元;2015年台湾离岸人民币债券(宝岛债)发行规模311.72亿元,同比增加49.9%。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环比下降5.7%,至8039.38亿元,创2013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离岸人民币存款下降与今年1月至2月上旬人民币汇率仍处于贬值走势有关。1月上旬离岸人民币CNH急贬至接近6.7的历史最低水平,与在岸市场价差也拉大至超过1000个基点,引起市场较大关注,在一段时期内离岸市场主体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加,主动减持人民币资产。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策略员花锋认为,随着2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企稳,近期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也明显收窄至100个基点以内,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也发生变化,预计离岸人民币存款下跌的势头会有所减缓。如汇率持续企稳,人民币存款可能会回复增长。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可能放缓。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缩水既是贬值预期的自然结果,也部分源于监管套利空间的收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