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元走弱是近期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核心因素

美元走弱是近期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核心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5日09: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月以来美元指数下跌3.7%,同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值1.3%。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可能有助于增强国内私人部门的结汇意愿。3月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等指标有望继续改善。

谢亚轩 张一平 招商宏观研究

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较为强势,核心因素在于美元指数的疲弱。既美联储3月推迟加息后,耶伦上周在纽约经济俱乐部演讲明确美联储对加息的谨慎态度,耶伦嘹亮的鸽声导致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应声下跌。3月以来美元指数下跌3.7%,同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值1.3%。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可能有助于增强国内私人部门的结汇意愿。从我们监测的各项指标看,3月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等指标有望继续改善。

3月中采制造业PMI大幅反弹,明显好于市场一致预期,进一步确立国内经济短期回稳态势。政策因素是经济弱势企稳的核心因素,2月PPI、地产投资和企业利润同时反弹表明近期积极财政政策取得明显成效。展望2季度,我们认为国内经济将继续维持小幅回升趋势。一方面,新开工面积和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速大幅反弹意味着投资“惯性”力量增强,即使通胀因素制约了刺激政策空间,投资增速也难以在短期内明显回落。另一方面,目前政策较为积极,其效果也得到数据验证,经济主体对经济展望更加积极。3月制造业PMI的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以及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领先指标继续回升,这也说明短期经济形势继续改善可能性上升。

综上,短期内汇率风险的明显下降和刺激政策得到更多数据验证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两会”以来国内股市稳步回升趋势也有望延续。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