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城满财富疑似造假 成立8个月获选互金协会理事

城满财富疑似造假 成立8个月获选互金协会理事

证券日报2016年04月02日10:4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平台——城满财富,它被选为首批理事单位。记者对该平台的信息进行梳理、调查,却发现城满财富有“踩红线”的嫌疑,以及平台宣传存在一定程度造假等问题。

近期互联网金融行业里的头条新闻莫过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于3月25日在上海正式挂牌。在协会成立当天,有19家网贷平台入选理事单位,包括陆金所、 宜信、 拍拍贷、 人人贷 、开鑫贷、合拍在线、挖财、掌众金融、网信金融、玖富、德众金融、点融网、东方汇、搜易贷、恒大金服、邦帮堂、首金网、东吴在线、城满财富。

这其中,大多是业内老牌的平台,如拍拍贷、陆金所等,也不乏背景强势的平台,如开鑫贷、东方汇等。不过,引起《证券日报》记者的关注的却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平台——城满财富,它还被选为首批理事单位。于是,本报记者对该平台的信息进行梳理、调查,却发现城满财富有“踩红线”的嫌疑,以及平台宣传存在一定程度造假等问题。

城满财富所获荣誉疑似造假

据城满财富网站显示,平台号称“建筑领域垂直金融大师”,公司名称为江苏福华中金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于苏通科技产业园,注册资金为1亿元。根据企业工商信息查询,公司的注册时间为2015年8月12日。在业务模式上,城满财富主打票据宝业务模式,平台解释为,“是以商业承兑汇票为质押物,面上(平台页面此处为错字,应为“向”)线上广大投资个人和机构进行融资的优质票据,理财规划期限为1-12个月不等,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的理财产品”。

在平台的自我介绍页面上,除了模式介绍、经营理念以及管理团队外,两项资质荣誉格外显眼,其中一项为“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驻上海名誉领事馆”授予:支援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灾后重建金融机构,另一项为“金融城”授予的2015年中国普惠金融先进单位。

事实上,网贷平台在网站上“晒”荣誉资质并不稀奇,但是如满城财富一般晒出由领事馆授予的奖章却十分罕见。就此,《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驻上海名誉领事馆,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在去年4月25日尼泊尔大地震后,确实有不少机构向领事馆捐款来支援尼泊尔重建,但是领事馆在收款后只会向捐赠机构开具一张收据,并且她明确告诉本报记者,“从未对捐款方授予过任何荣誉机构之类的奖章”。同时,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她近期还对所有大地震以后所有的捐款机构进行过统计,印象中并无“XX财富”的捐款记录。

至于另一个奖项,据颁发机构“金融城”的网站显示,“金融城是国内最高端的金融培训品牌之一,隶属于国内顶级智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一家培训机构为何能够给网贷平台颁布“中国普惠金融先进单位”的奖项?于是,本报记者根据奖项的落款“金融城——宜信普惠金融教育发展基金”进行查询,发现该基金是由宜信与金融城去年8月份联合成立的。在进一步搜索后,记者查询到一家网站曾在去年8月24日发布过一则广告,内容为去年8月29日-30日,金融城在北京推出“互联网+时代的皮会金融领袖人才培养计划”系列课程第一期,当时该课程正在招收培训对象。而引起记者关注的是,广告中表明“凡是完成系列课程的学员将获得毕业证书,优秀学员将有机会获得‘中国普惠金融领袖人才’证书,以及‘中国普惠金融先进单位’证书”。也就是说,只要参加培训课程便能获得证书,而不需要任何平台实力认证。

为了确认城满财富是否真的获得了该证书,《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与金融城进行联络。其中一个工作人员表示,去年开展过该课程,目前已经结束了。对于城满财富是否获得了“中国普惠金融先进单位”证书,另一位工作人员在经过核实后告诉记者,该平台确实参与了系列课程,并获得了该证书。不过他强调,“颁发这个证书只是对平台做普惠金融的一种肯定,绝不存在对它的背书。投资者在投资时,应该要着重关注的是平台自身的实力和运营状况。”

涉嫌为关联企业融资

根据企业工商信息显示,城满财富注册于去年8月份。据网站发布的现存标的显示,平台于今年1月28日才发布一个项目。平台上共有3种产品,分别为票据宝、票据盈以及乐生活,截至4月1日晚间8时,3种产品共发布了29个标的。根据标的公开信息显示,这些标的的融资方包括众信汇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上海钰翔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上海玉朗实业有限公司、南通通南建材有限公司、上海济方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应的标的数量分别为8个、13个、2个、5个、1个。

乍看之下,这5家公司与城满财富并无联系,平台对融资方信息也公开得较为详细,包括成立时间、注册资本、主营业务、往年业绩等。但是《证券日报》在深入查询城满财富的工商信息时,却发现了一些不寻常的端倪。

据企业工商信息查询系统天眼查显示,江苏福华中金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目前的股东有3位,分别为上海九晔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九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福华中金互联网信息有限公司。而据变更信息显示,去年9月29日公司进行过股东变更,变更前为丁振家(城满财富CEO)和福华中金互联网信息有限公司,即后者为平台的原始股东。

于是,本报记者又对福华中金互联网信息有限公司进行查询,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法人为葛锡钧,股东为葛锡钧及潘燕娥。而在公司的对外投资项中,除了城满财富外,还有上海福华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众信汇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后者恰好是城满财富的融资方之一。根据众信汇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工商信息显示,葛锡钧还是该公司的监事。由此也表明,该公司与江苏福华中金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具有关联性。

葛锡钧的反复出现引起了本报记者的注意,对其进行单独查询后发现,5家相关企业均与他有关系。除了福华中金互联网信息有限公司、众信汇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外,还有上海澳婴乐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强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至醇酒业有限公司。他在前两家公司担任法人,在后一家公司任职监事。虽然这3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各不相同,但是工商信息显示的邮箱却均为同一个:xuxiabin@yxholding.com。根据邮箱的域名可以查到,该邮箱属于上海钰翔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据公司网站的业务领域介绍显示,公司涉及5类业务,商业保理就是其中之一,而该公司的保理公司就是上海钰翔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也是城满财富平台上的融资方之一。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工商信息并未公布葛锡钧在福华中金互联网信息有限公司所占的投资数额、比例,因此是否涉及自融还不能判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已经涉及关联交易。在去年底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第十条禁止行为指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接受委托从事的活动第一条便是:利用本机构互联网平台为自身或具有关联关系的借款人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城满财富在其网站的自我介绍上,还特别强调合规发展、合法经营,“城满财富以最大限度保障投资人利益为目标,对每个项目的风险通过多重措施予以审查,并对融资企业、质押票据、出票企业的基本情况予以披露,资金流向真实、清晰可查,不自融,也不利用平台为关联企业融资”,这段宣言此刻也显得格外苍白无力。

然而,让《证券日报》记者惊异的是,昨日晚间9时30分,本报记者再次登录城满财富官网发现,与其关联公司众信汇金保理的相关标的全部消失。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确实值得玩味。

平台客服一问三不知

从可查到的城满财富的工商信息可以看出,平台并不满足协会对关于加入协会单位的基本要求的前三条:一是经批准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二是经批准设立的清算机构;三是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非金融支付机构。

对于平台的管理团队,城满财富网站上也有介绍。目前,平台CEO为丁振家,“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学士,美国北达科他大学MBA。曾任职于平安银行,总部投行条线高级产品经理,与68家信托公司密切合作。”COO为张扬,“东南大学信息工程学士,复旦大学MBA。曾任职于盛大游戏,盛大专家组成员,有多年互联网产品研发与运营管理经验。”CTO为宁毅,“复旦大学通信工程学士。曾任职于盛大游戏,盛大资本。在系统设计框架,移动产品发开方面有丰富经验。”

根据工商信息查询显示,丁振家为上海九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法人及股东,他亦是上海九晔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而该企业的法人则是张扬。不过,除此之外,网上几乎没有关于三位管理人员更多的信息资料。丁振家的身影出现在媒体报道中,也全部是互联网金融协会挂牌当天的平台自己的“通稿”中。而且,从平台自己公布的管理层信息来看,三位均不具备互联网金融相关从业经验,也就不符合加入协会单位要求的“是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企事业单位、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及相关专业人士”。并且,也无任何信息显示,城满财富是经相关机构批准,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由此看来,城满财富唯一能符合的入会要求只有:是符合协会要求的其他单位。

此外,城满财富在其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宣称“同等风险下,收益高到不敢想;同等收益下,风险低到不能说”。因此,当《证券日报》想要了解平台如何进行风控时,却发现网站仅表明“银行级严密风控,保障投资安全”、“六重安全保障为投资人资金安全保驾护航”,而没有更详细的说明。于是本报记者又从平台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在安全保障中,城满财富表示有多重保障,包括优质资产来源,合作伙伴有南通二建、中国建筑等;建立专业的风控团队打造严格的风控体系;三重还款来源保障回款;与中金支付合作,对用户交易账户托管;坚持快捷银行卡进出原则;与中伦律师事务所及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合作;与阿里云合作保障数据隐私安全等。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城满财富首页的友情链接中会出现中金支付、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中伦律师事务所及阿里云。不过,除了这四个链接外,还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招商银行。但是无论是平台网站,还是微信端、APP端,本报记者均没有发现平台与招商银行的联系。

就此,《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拨通了客服热线,当问及平台是否与招商银行有合作时,该客服人员却含糊其辞并没有做回应,在问到平台在哪家银行进行资金存管时,该客服人员则直接表示不理解记者在说什么,并告知记者有问题在微信端进行咨询。不过当记者昨日早晨10时从微信端进行咨询时,直到晚间10时发稿前,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