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惠誉:预计短期内熊猫债增长不会显著加速

惠誉:预计短期内熊猫债增长不会显著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1日13: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惠誉认为,由于监管要求严格、中国投资者对外国发债机构不甚熟悉,以及二级市场流动性低, 预计短期内熊猫债的增长不会显著加速。这些因素可能抑制发行人和投资人目前对熊猫债的兴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惠誉评级在一份最新报告中表示,尽管债券发行人可能会被熊猫债所享有的境内低收益率吸引,但由于监管要求严格、中国投资者对外国发债机构不甚熟悉,以及二级市场流动性低, 预计短期内熊猫债的增长不会显著加速。这些因素可能抑制发行人和投资人目前对熊猫债的兴趣。

惠誉指出,熊猫债指的是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市场发行债券的新兴市场。这一市场仍处于雏型阶段,流通在外债券总额为25.7亿美元,仅有11个发行人,但其中大多数债券发行始于2015年下半年,当时中国监管机构进一步对市场开放,允许更多类型外国机构发行熊猫债。

戴姆勒股份公司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发行熊猫债的国际非金融公司,说明潜在的熊猫债外国公司发行人限于在中国有相当规模的跨国公司,并且确实需要人民币支持其本地的经营。

报告认为,其他近期限制市场潜在增长的因素包括,要求香港或欧盟以外的发债机构按照中国当地会计标准重新提供账目,监管审批程序本质及所需时间的可见度低,以及发债所得能否顺利移转到境外不确定性。

报告中阐述了熊猫债的收益为何比点心债券低200个基点,以及因而对外国机构而言,熊猫债是有吸引力的一种选择。在目前,对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预期使得点心债券的收益上升到异常高的水平,但是惠誉认为,一旦市场认定人民币已经稳定,投资者对于点心债券的热情将会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惠誉认为熊猫债将侵蚀点心债在对境内有人民币需求的外国机构一定程度的市场份额。而需要境外人民币的外国机构将继续发行点心债券。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