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岸人民币拆借负利率或因准备金要求 料不会持续

离岸人民币拆借负利率或因准备金要求 料不会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1日11: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发布研报指出,离岸人民币拆借负利率的出现可能与离岸人民币的存款准备金要求有关。如果事实确实如此,那么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负利率将不会持续太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31日当天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大跌至-3.725%,为数据公布以来首次出现负值。中金公司发布研报指出,负利率的出现可能与离岸人民币的存款准备金要求有关。如果事实确实如此,那么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负利率将不会持续太久。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大跌477个基点至-3.725%,为数据公布以来首次出现负值。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负利率的出现可能与离岸人民币的存款准备金要求有关。在一季度末这个节点上,银行或有激励暂时减少持有离岸人民币以降低未来3个月需要缴存的准备金。作为新规下的第一次评估,再加上近期离岸市场相对充裕的流动性,可能使得短期利率大幅下行。这也许可以解释在长端利率仍高于1%的情况下仅隔夜利率转负。如果事实确实如此,那么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负利率将不会持续太久。

最近几周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缓解,人民币在3月取得一年来最大单月涨幅。人民币近期走强与美元在加息步伐放缓的预期下走弱密切相关。央行干预和市场情绪改善也可能较大地挤压了离岸人民币空头。

隔夜拆借负利率也表明做空人民币目前已不是离岸市场上的主导力量。贬值压力释缓有望继续缩小本月外储降幅,即便暂时未能扭转下降趋势。除了美元因素,人民币也有中期经济基本面支撑。

中金公司指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可能放缓。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缩水既是贬值预期的自然结果,也部分源于监管套利空间的收缩。2月香港人民币存款下降480亿元至8040亿元,创2013年11月以来新低,远低于2014年底高点时的1万亿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