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2015年外债总规模下降 对外偿付风险减小

外汇局:2015年外债总规模下降 对外偿付风险减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31日17: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发布2015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我国外债整体风险下降,对外偿付风险降低。未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不断增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深入推进,以及国际市场利率汇率的变动,我国外债规模的短期波动可能成为新常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在3月31日发布2015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我国外债整体风险下降,对外偿付风险降低。未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不断增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深入推进,以及国际市场利率汇率的变动,我国外债规模的短期波动可能成为新常态。

截至2015年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4162亿美元(不包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中国台湾的对外负债,下同),较2015年3月末下降15%,上半年较为平稳,下半年下降幅度较大,三、四季度环比分别下降9%和7%。

报告指出,外债规模变动呈现以下特点:从币种结构看,本币外债规模降速高于外币外债规模降速。2015年12月末,本币和外币外债余额较3月末分别下降18%和13%,本币外债余额占比为46%,占比较3月末下降2个百分点。

从期限结构看,短期外债规模下降22%,成为外债总规模下降主因。12月末,短期外债占比较3月末下降5个百分点;中长期外债基本平稳,较3月末增加14亿美元。

从债务主体看,银行等其他接受存款公司外债规模下降推动了外债总规模下降。12月末,银行等其他接受存款公司外债规模较3月末下降25%,占外债余额下降规模的80%,三、四季度环比分别下降14%和13%;其他部门(企业、非银行金融机构等)外债规模也有所下降,12月末较3月末下降15%。

从债务类型看,贷款、货币与存款下降较快。12月末,贷款、货币与存款较3月末分别下降30%和24%11,远高于外债总规模降幅,分别占外债余额下降规模的54%和41%;贷款二至四季度环比分别下降4%、13%和16%;货币与存款二季度小幅上升,三、四季度环比均下降15%,贷款减少主要源于银行贸易融资下降。

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美元加息、国内外利差缩小及进出口贸易下降影响,外债总规模下半年降幅较大。从微观主体债务风险角度看,体现了债务主体依据市场变化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结果,有利于债务主体降低债务负担,提高风险管理意识。

从宏观债务风险角度看,说明我国外债整体风险下降,对外偿付风险降低。根据国际公认的外债安全指标初步计算,2015年末我国负债率为13%,债务率为58%,偿债率为5%,短期外债和外汇储备比为28%,各项指标均在安全线以内。

未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不断增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深入推进,以及国际市场利率汇率的变动,我国外债规模的短期波动可能成为新常态。外汇局将继续加强事中事后监测分析,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