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今年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 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

外汇局:今年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 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31日17: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发布2015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逆差”的格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31日发布2015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下同)逆差”的格局。

报告指出,经常账户将保持一定规模顺差。首先,货物贸易维持顺差。从出口看,全球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有助于稳定我国的外需。同时,随着我国“一带一路”等战略规划的逐步落实,双边和多边战略合作的不断加强,出口也会迎来新的机遇。其次,服务贸易等项目将继续呈现逆差。其中,旅行项目仍是最主要的逆差来源,我国居民境外旅游、留学等消费需求还会较高。

总的来看,2016年,经常账户将在货物贸易主导下持续顺差,与GDP之比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

资本和金融账户将继续呈现逆差,跨境资本流动有望总体趋稳。一方面,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环境更加复杂。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依然缓慢,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压力。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分化,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多,如美联储加息时点和节奏不定,欧元区和日本央行相继推出负利率政策,国际金融市场可能受到反复冲击,市场情绪起伏较大,将加剧国际资本流动的短期波动。

我国经济运行步入“新常态”,在国内经济发展动能转换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经济增速放缓等问题,可能会被市场持续关注,推动境内主体对外资产负债结构的继续调整。另一方面,支撑我国国际收支平稳运行的因素依然较多。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为6.5%-7%,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较高增速,经济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前景依然向好,将继续吸引外资尤其是长期资本流入。

同时,我国外汇储备仍较充裕,境内主体经过近两年的债务去杠杆化调整,已明显降低了未来的对外偿付风险。此外,如果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步伐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能够逐步释放,也会降低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流压力。

附:2015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pdf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