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虚惊一场!离岸人民币同业拆息负值系香港公司年结所致

虚惊一场!离岸人民币同业拆息负值系香港公司年结所致

中国证券网2016年03月31日16: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出现负利率,与近日香港公司财务年结有关,由于当前处于“财报季”,很多公司要调回人民币进行资金回笼,导致香港银行系统内出现短期人民币资金过度充裕,因此产生了负利率。

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首次跌至负值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大跌477个基点至-3.725%,为数据公布以来首次出现负值,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引起不小的震动,有外媒将之与国信证券香港金融控股公司发生“违约”的传闻联系在一起,在市场引起一定恐慌。

但据记者了解,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出现负利率,与近日香港公司财务年结有关,由于当前处于“财报季”,很多公司要调回人民币进行资金回笼,导致香港银行系统内出现短期人民币资金过度充裕,因此产生了负利率。

1月17日,央行下发《关于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将自1月25日起,对境外参加行存放在境内代理行等境内银行的境外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通知》表示,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即境内代理行现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境内代理行首次代交存的存款基数为2015年末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开立全部账户中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央行将根据宏观审慎原则,按季评估和调整交存基数。

“今日是第一季度的最后一天,如果结余到某一水平的话会影响(增加)存款准备金率,这会对银行日后流动性有影响,因此银行宁愿以负利率方式把今天多余的资金拆借出去,也不愿意结余太大。”香港金融投资专家、天王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营运总监文刚锐告诉记者。

事实上,除了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出现负数,其余期限的银行同业拆息水平均与前一交易日相差不大。香港财资市场公会的数据显示,7天期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为1.242%,14天期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为1.4545%,1个月期的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为1.8465%,2个月期的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为2.3325%,3个月期的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为2.6665%,6个月期的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为3.0710%,1年期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为3.6840%。

此外,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也并未出现异常,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30日在纽约交易时段收涨168个基点至6.4753。今日亚洲交易时段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延续涨势,盘中一度升破6.47关口至6.4686。香港财资市场公会31日11点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价为6.4712。

值得注意的是,离岸人民币同业拆借市场的异动,引发市场无限联想,有外媒甚至将之与国信证券香港子公司的“违约”传闻联系在一起,在市场引起一定恐慌。

外媒援引债券托管人纽约梅隆银行香港分行23日发给债券持有人的通知书称,国信证券香港金融控股公司的12亿元人民币、2017年到期点心债发生“违约事件”。这将是近20年来首次有国有企业在离岸债券市场中违约。外媒的报道称,国信证券香港分支机构的这次技术性违约,令一笔本该在4月24日支付的3800万元人民币(合590万美元)的利息面临风险,涉及的债券规模为12亿元人民币,是2014年销售的一批“点心”债。

接近国信香港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今日晚些时候会公开对此事作出说明。

文刚锐认为,国信香港“违约”传闻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心理影响,可能会导致投资者宁愿将人民币资金存在银行观望事态发展,从而加大了银行的人民币资金结余额。(记者 时娜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