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托宾税存在许多负面效应 如要推出需反复权衡

托宾税存在许多负面效应 如要推出需反复权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31日13: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提出“托宾税”这一政策工具或有未雨绸缪之意,然而,“托宾税”存在许多负面效应,如要推出,还需反复权衡,仔细掂量。

沈建光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近期有人提出,为抑制短期跨境资本流出,应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以管理资本流出,其中包括研究“托宾税”的使用。

“托宾税”是以资产选择理论及传动机制分析著称于世的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托宾1972年首先提出的针对外汇现货交易征收的交易税,9年后他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通俗地说,“托宾税”就是在飞速转动的国际资金流动的链条上掺沙子,以降低资本的流动速度。托宾认为,这种税收有助于减少外汇市场的波动和短期资金大幅流入流出。

笔者以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提出“托宾税”这一政策工具或有未雨绸缪之意,然而,“托宾税”存在许多负面效应,如要推出,还需反复权衡,仔细掂量。

首先,实施“托宾税”或难免被市场理解为中国难以管控资本流出的负面信号。从2014年下半年起,伴随着美联储逐步结束其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开始加息进程,我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汇率贬值和资本流出现象。但是今年以来特别是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上海会议之后,我国资本外流的压力已大幅缓解:不但2月外汇储备下降显著减少,而且根据外管局提供的数据,截至3月18日,日均结售汇逆差也较2月继续下降。

从历史经验上看,加息对美元的影响最主要是在首次加息之前,首次加息之后美元反而有较大概率走弱。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就于近日表示“美元或已经完成绝大部分升值。” 如果在资本外流压力下降的时候,贸然实施“托宾税”,恐怕反而会引发市场对中国货币当局对资本外流的前景非常担心,甚至已经在做“最坏打算”的猜想,说不定还会引起市场恐慌并诱发更大规模的资本外逃。

而实情是,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多次表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我国“经历了多年资金流入,当前一部分热钱择机撤出,并不奇怪”。央行行长处变不惊的态度,无疑是给市场参与者最好的“定心丸”。

其次,西方发达国家的过往经验和相关学术研究表明,交易费用的增加与市场的波动性之间并没有显著的相关性,“托宾税”很难达成预期效果。例如,2009年美国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国家,巴西等国便采取了“托宾税”以抑制短期资本流动。但是回顾这些国家的经验,央行副行长易纲的结论是巴西、智利等国的措施“总体来讲效果并不太好。”

同时,“托宾税”还会带来一些其他的负面作用。最著名的例子发生在瑞典。瑞典曾于1984年对国内金融交易征税以减少市场投机。此后,瑞典股票和债券的交易额大幅下降,除了投机性的交易之外,正常的金融交易也受到不小的冲击。1990年,瑞典正式取消了这一税收。而数据显示,在这一税种被废止之前,为减少交易费用,有超过50%本来在瑞典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股票被转移到了伦敦。

这样看来,中国实施“托宾税”是否能有效抑制外汇市场波动,有效阻止资本外流事实上还存在较大疑问;而若因为实施这项措施而影响我国的金融市场效率,或许更得不偿失了。

最后,征收“托宾税”与我国正在推进的资本项目下开放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是相向而行的。

近几年以来,我国已通过“沪港通”、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扩大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的程度,在国际上产生了积极影响。2015年人民币成功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经济组织的SDR篮子,便是我国金融持续开放获得国际社会认可的标志性事件。现在如果匆忙实施“托宾税”,很有可能会损害人民币的国际吸引力,降低投资者对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兴趣,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沈建光博士宏观研究”,作者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