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单日净投放助力资金面跨季 3月净回笼10250亿

央行单日净投放助力资金面跨季 3月净回笼1025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31日11:0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3月3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当日有6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流动性4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四日净回笼。3月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10250亿元。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3月31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当日有6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流动性4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四日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有38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其中周一到期1300亿元,周二到期800亿元,周三800亿元,周四600亿元,周五300亿元,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上周为净投放1800亿元,为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二周净投放。

截止今日(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资金950亿元。今日为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3月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250亿元,2月为净投放650亿元,1月净投放12350亿元。

今日央行净投放流动性400亿元,助力资金面平稳跨季。此前央行连续四日净回笼,表明监管层不愿看到资金面过度泛滥,其限制机构进一步放大杠杆意图仍在。公开市场小幅净投放,进一步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应对市场资金变化情况,扶助态度未有改变。但资金净投放也是以对冲为主,货币政策仍趋于中性。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均上涨,7天期资金利率涨幅明显,资金面趋紧。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几天资金相对紧张,一方面归因于逆回购集中到期叠加季末效应干扰,近期机构资金跨季及跨节需求明显升温,央行逆回购操作却明显缩量,连续多日资金回笼,加剧了市场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3月下旬以来银行信贷投放有所加速,央行在季度末推行的MPA监管体系也加剧了资金面的波动。

为维持短期流动性稳定,预计央行会进一步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稳定货币市场利率,市场勿需过分担忧流动性。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从资金需求来说,季末受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等因素影响,机构资金跨季及跨节需求明显升温;而供给方面,大行融出缩减,同时,本周前三日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1350亿元,未足额对冲前期到期,引发市场资金面紧张情绪。

2015年12月29日,央行宣布从2016年起,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随着一季度即将结束, MPA首航将至。

MPA以资本充足率评估为核心,关注广义信贷,将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纳入考核,全面、系统地考察资本和杠杆、资产负债、流动性等七大方面的情况。并按每季度的经济数据进行事后评估,同时按月进行事中事后监测和引导,最后形成对各金融机构宏观审慎评估等级。在经济整体下行、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的背景下,MPA评估有望揭露商业银行所面临的真实风险情况。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指出,总体来看,MPA意在提高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效果,同时更有力的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其主要以考核为主,实际性影响不会太大,但或加剧资金紧张情绪。

结合近期央行的一系列举动,货币政策或已从总体宽松转向边际趋紧。央行这一转向的主要担忧或为近期房价上涨、猪肉菜价超预期上涨等引发的通胀压力。在货币政策趋于边际收紧的局面下,不要对降准抱有太大期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