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国4月不加息 人民币6.4可期?

美国4月不加息 人民币6.4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31日08: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制度框架下,若美元指数跌至92左右,人民币对美元有望达到6.40-6.43区间,但这种机会的出现很可能昙花一现,若在5月下旬出现机会,最好抓住机会锁定购汇成本。

韩会师

耶伦3月29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一番讲话给了美元重重一击,美元指数从96附近大幅下挫,当日逼近95整数位。随着美元的走弱,“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自然而然地大幅高开,3月30日央行中间价报6.4841,较前日高开219个基点,而到了30日,美元指数更是一举跌穿95,看来今天(31日)的人民币中间价又要高开了。

耶伦发言的核心内容和耶伦在3月FOMC利率决议发布后的讲话并没有本质区别,简单概括一下就是:对经济增长前景表示担忧的同时,对美联储2016年的加息路径给出了相当谨慎的表态。在3月利率决议中,美联储已经将2016年的加息次数预期由去年底的4次下调至2次。

耶伦讲话之所以能够重伤美元,其讲话的内容并非重点,重点在于耶伦讲话的时间。从上周一(3月21日)开始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等多位联储官员先后对美联储加息表达鹰派意见,甚至明确表示4月就是再次加息的时间窗口。联储高官此起彼伏的“鹰鸣”催动美元指数从3月18日创出的94.58阶段性低位连续反弹,3月28日最高触及96.40。

就在市场满心憧憬耶伦为火热的美元再加一把柴的时候,这位美联储的“扛把子”突然大放“鸽声”,无异于给市场泼了一盆冷水,市场突然意识到美联储的船舵其实并不掌握在几位地区联储主席的手上,美联储4月再次加息的希望基本破灭。随着市场投机热情的冷却,美元指数大跌也就不足为怪了。

如果美元指数继续下跌,人民币对美元必然继续升值,只要美元指数跌至92左右,人民币就很可能升至6.40左右,或者起码会达到6.40-6.43区间。但这种情况会发生吗?笔者认为难度不小。因为耶伦和几位美联储官员大相径庭的表态可能又是一次美联储市场预期管理的游戏。

预期管理一直是美联储最为擅长的领域,这很可能是又一次出色的管理实践。在3月利率决议中,美联储将2016年的加息次数预期由去年底的4次下调至2次,无疑对美元是个利空。但美元若大幅下跌,必然不利于持续吸引国际资金流入美国,这对于已经在高位摇摇欲坠的美国资产价格来说绝对是个灾难。2014年,美联储之所以在加息启动1年半之前就引导市场热炒加息概念,其最核心的目的就是诱导全球资金回流美国,为美联储退出QE和启动加息创造尽可能宽裕的货币环境,避免美国资本市场因货币政策收紧而剧烈调整。

既然加息次数下调已经难以改变,从预期管理的角度出发就要在加息时点上做文章。由于在3月会议后,市场对美联储4月加息的预期非常淡薄,多数舆论认为再次加息的至少要等到6月份或者7月份。如果任由市场形成趋同的预期,那么美元很可能在5月底之前陷入长达两个月的下行期,这是美联储不愿意看到的。

此时联储官员的表态就成了影响市场预期的最佳工具,类似于3月这种鹰派和鸽派论调交相辉映的情景在2014-2015年,即美联储启动加息之前曾经多次上演,并且成功地将世界的目光牢牢钉在美元身上。这次耶伦和其同事们的“鹰”“鸽”互搏可能也仅仅是避免市场陷入单边预期的一场表演。

表演是要赚门票的,美联储官员当然不会收门票,他们要的是全球投资者的关注,以避免美元陷入单边下跌行情。换句话说,即使美联储不能改变美元在加息预期淡化背景下的下滑态势,也要尽可能改变其下滑节奏,在下次加息到来之前,延缓美元下滑速度是重中之重,所以在6月加息时间窗口到来之前,美元虽然可能整体上比较疲弱,但是美元指数每一个整数点位可能都会遇到比较激烈的反复争夺。

总体来看,4月美联储不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在没有外部因素“保驾”的前提下(如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或者战争冲突),美元在4、5月份可能陷入相对低位的调整期,但美联储必然频繁发声,引导市场情绪,避免市场形成美元单边下跌预期。所以美元指数的波动可能会十分剧烈,但跌穿90的概率很低。

在“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制度框架下,若美元指数跌至92左右,人民币对美元有望达到6.40-6.43区间,但这种机会的出现很可能昙花一现,若在5月下旬出现机会,最好抓住机会锁定购汇成本。否则随着6月美联储会议时间的临近,市场对加息的炒作很可能急剧升温,美元有可能迅速反弹,人民币随之顺势贬值。

文章来源:会师话市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