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财政部:穆迪对中国经济担忧不构成下调评级理由

财政部:穆迪对中国经济担忧不构成下调评级理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30日16: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财政部金融司负责人表示,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展望,只是在当前异常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对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中的问题表示一定的担忧。但这些问题实际上并不构成下调评级展望的充分理由,说明评级公司对中国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全面了解,消除信息不对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3月初发布报告,将中国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财政部金融司负责人对此表示,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展望,只是在当前异常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对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中的问题表示一定的担忧。但这些问题实际上并不构成下调评级展望的充分理由,说明评级公司对中国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全面了解,消除信息不对称。

该负责人表示,从市场影响看,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以后,境内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并未受到展望下调的影响,境外主权债券收益率、离岸人民币汇率也未因此出现波动,说明市场投资者还是保持了较强的信心和良好的预期。 

该负责人表示,在一国经济处于上行周期时,评级公司往往会提升其信用评级,很难预警经济增长中的潜在风险;在经济下行周期,经济增长潜在风险就会显得突出,评级公司就会调降一国的评级和展望。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相关评级公司分别连续下调希腊等欧洲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对市场预期和投资者信心产生负面影响,在欧洲债务危机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该负责人指出,经济增长、推进改革和市场稳定,三者紧密联系、相互影响,只要把握好任务的轻重缓急,权衡好短期和长期增长、局部和整体利益,调整好政策和措施的时机、节奏和力度,三者并不是互斥的,反而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他同时强调,主权信用评级涉及很多方面,不仅包括具体的、能够客观衡量的经济增长、财政收支、外汇储备等“硬指标”,还需要考虑政府体制机制等“软环境”。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体制实力大大增强。一方面,建设服务型政府,另一方面,市场环境不断改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