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货币宽松前景仍乐观

货币宽松前景仍乐观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30日09:4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尽管近期国际金融环境较为平稳、国内实体经济复苏力度仍不稳定,但市场各方对于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和力度的预期,普遍仍旧较为保守。而综合来看,国内的货币宽松方向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会平稳延续,对于实际放松的节奏也无需过于担忧。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利剑始终高悬的背景下,3月以来人民币美元汇率再度保持稳定,并一度大涨接近6.45关口。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期国际金融环境较为平稳、国内实体经济复苏力度仍不稳定,但市场各方对于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和力度的预期,普遍仍旧较为保守。而综合来看,国内的货币宽松方向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会平稳延续,对于实际放松的节奏也无需过于担忧。

中金公司3月22日最新发布的债券市场调查(2016年3月期)显示,根据对超过200个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的问卷调查,出于对汇率压力、供给侧改革等考虑,市场对后续货币政策的放松仍持相对保守的态度,且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认为今年年内通胀风险可能进一步升高。与此同时,由于对货币政策的保守预期,对于年内主要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的下行空间,也普遍更为谨慎。

国际方面,自美联储今年1月暂缓加息以来,日本与欧元区等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就先后大幅加大其各自的货币宽松力度,分别推出超出市场预期的新宽松举措,彰显出世界金融体系整体并未出现一致性收紧。与此同时,在上周的美联储年内第二次议息会议方面,美联储不仅如期放慢了加息步伐,更将点阵图预测的2016年加息次数,由此前的4次缩减至2次。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甚明朗的情况下放缓货币收紧节奏,将有利于中国等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进而有助于全球经济逐步走出低谷。

另一方面,从人民币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的角度来看,在今年2月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自高位回软、主要非美货币汇价同步显著反弹的背景下,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表现也同样相对较为强势。一方面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始终保持平稳,另一方面,在离岸外汇市场上人民币汇率的走软预期也同样全面消退。与此同时,从当前全球多数发达国家及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国债收益率角度来看,目前人民币国债收益率的优势也依旧相当明显。随着人民币汇率回稳预期的不断巩固,货币宽松的空间也将明显增大。

与此同时,年初以来部分农产品和工业品价格的反弹,也并非意味着所谓“滞涨”的来临。一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近期猪肉、蔬菜等食品的上涨,更多只是养殖周期和天气因素的反应;另一方面,部分工业品的上涨,更多反映的只是供给侧改革效果的初步显现及库存周期的推动,也没有反映实体经济复苏力度已大幅增强。现阶段货币政策进一步缓步放松,预计也并不会受到物价水平上涨的实质性约束。

据国信证券等机构的测算,虽然3月初央行的年内首次降准已释放约7000亿元资金,但3月至今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却高达1.3万亿元。在此背景下,3月份金融机构的超储率水平预计将降至1.8%左右。考虑到进入4月份资金面仍面临财政存款上缴、外汇占款继续有所流失等负面因素,当月央行降准的概率预计将加大。

与此同时,上周央行就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向部分银行询量时,曾下调各期限利率25个基点,只是随后的“询而不发”令该宽松信号最终“一闪而过”。不过,综合央行最新有关利率走廊机制建设的政策思路来看,本次下调中等期限资金利率尽管引而不发,但最终仍有望在不久之后得到兑现。(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