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逆回购小幅放量 单日净回笼200亿元

公开市场逆回购小幅放量 单日净回笼2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9日10:2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3月2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当日有8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流动性2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央行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维稳目标坚定,估计季末流动性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3月29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当日有8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流动性2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有38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其中周一到期1300亿元,周二到期800亿元,周三800亿元,周四600亿元,周五300亿元,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上周为净投放1800亿元,为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二周净投放。

因季末短期资金面趋紧,今日公开市场操作量较昨日明显放量,但仍然净回笼200亿元。央行依然着重维持短期流动性平稳格局,货币政策趋于中性。

市场人士指出,临近季末,市场跨季需求依旧火热,而昨日央行公开市场缩量续做,单日净回笼近千亿元,令市场谨慎情绪升温,资金面略紧,不过央行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维稳目标坚定,估计季末流动性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指出,从资金面看,逆回购集中到期叠加季末流动性紧张推动资金利率边际趋紧,带动收益率小幅上行。上周四以来,市场流动性持续净回笼,上周五和本周一分别有1100亿元、1300亿元大额逆回购到期。同时,受监管及短期提高业绩驱动,银行吸存引发的季末流动性紧张因素仍在,推动资金面中性趋紧。

上海证券表示,上周由于转债申购的扰动以及跨季因素的影响,资金面持续收紧。央行也及时通过逆回购操作积极救火,上周五天接连放水,同时伴随转债申购资金的解冻,流动性逐渐转暖。预计央行仍然将秉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对资金面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资金面有望实现平稳跨季。

招商证券指出,频繁公开市场操作的背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更有克制,宽松空间也受限制。从维持内外平衡的角度,央行当前的整体操作思路类似于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OT操作,维持短端利率相对稳定(不下滑)的同时,通过引导银行长期资金利率下降而促进实体经济的宽信用进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