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走过坚实一年

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走过坚实一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4日14: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3月23日,多伦多宣布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标志着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正式落户加拿大。一年间,加拿大人民币业务不断取得突破。一年间,各大中资银行在加拿大大力开展人民币业务宣传,积极进行客户营销,适时创新产品,提高本地市场对人民币的认知和使用程度。

新华社记者晏忠华

多伦多(CNFIN.COM/XINHUA08.COM)--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已在多伦多运行整整一年,新华社记者从多家机构获悉,多伦多人民币业务已打下坚实基础,但要大幅拓展依然任重道远。

2015年3月23日,多伦多宣布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标志着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正式落户加拿大。

一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已和加拿大五家银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加拿大出口发展局等机构签署人民币战略合作协议,共为8个国家和地区的13家银行开立了清算账户,其中包括加拿大本地四家银行,截至2016年1月末,累计清算量达327亿元人民币。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总经理朱铭烜说:“作为清算行,我们积极履行人民银行赋予的责任义务,利用工行全球领先的IT架构系统搭建起一个领先的清算系统,正在非常高效地运转。”

一年间,加拿大人民币业务不断取得突破。中国银行协助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发行3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将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有机连接;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投资32亿元人民币入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这是加拿大投资者首次以人民币进入股权市场,为多伦多人民币中心投融资渠道多样化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加拿大CI投资管理公司成功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资格,这是美洲机构投资者首次通过此途径参与中国内地市场,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在美洲迈出重要一步。

一年间,各大中资银行在加拿大大力开展人民币业务宣传,积极进行客户营销,适时创新产品,提高本地市场对人民币的认知和使用程度。中资银行人民币银联收单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各家银行相继推出人民币、加币等多币种借记卡及信用卡,进一步推动多伦多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

由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学术机构组建的多伦多金融服务联盟在多伦多人民币离岸中心建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联盟主席珍妮特·埃克认为,多伦多人民币离岸中心为加拿大甚至北美对华贸易打开大门,预计在未来10年将促进加拿大出口增长320亿加元(约合1575亿元人民币),并为加拿大企业节省62亿加元(约合305亿元人民币)成本。

不过,多伦多人民币离岸中心也面临不少挑战。金融专家指出,加拿大是北美自贸协定成员国,最大贸易伙伴是美国,是传统的重要美元区,加拿大企业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依然较低。

朱铭烜说,单靠中资银行在海外发展人民币业务有难度,应更多推动让本土大银行成为境外人民币业务的重点发展机构。业内人士也认为,中资银行应加强与汇丰银行、蒙特利尔银行等外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合作,积极开拓人民币产品种类、范围和交易活跃度,同时应积极争取加拿大政府对人民币业务的政策支持力度,把握人民币国际化契机,巩固多伦多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中国银行(加拿大)行长李爱华建议,中加两国政府应积极推进双边经贸投资,特别是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因为双边贸易额提升这一“量变”积累将催生加拿大市场对人民币接受度提高这一“质变”;多伦多人民币中心应高度关注中国投资和投资中国,推动加拿大与中国金融要素市场合作,积极引进人民币计价的资本市场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人民币投融资渠道;应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层面,加大市场培育,丰富人民币业务产品,满足企业及个人客户的全方位业务需求。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指出,近年来中加关系取得长足进展,经贸合作稳中有进,中国继续保持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朱铭烜也认为,中加贸易潜力巨大,人民币必然成为中加贸易的助推器,为两国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快捷、低成本的清算工具。

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突破性进展。李爱华认为,未来加拿大和北美的人民币使用将在跨境贸易、投融资、资产负债管理等方面呈现更多发展机遇,人民币跨境使用主体将由企业扩大到各国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国际组织等新主体,多伦多人民币离岸市场也将借此机会健康成长。(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