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别低估了中国政府的偿债能力

别低估了中国政府的偿债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2日11: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月初,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先后将中国政府主权信用评级和部分金融机构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我们认为,穆迪的结论过于偏激、相对片面。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3月初,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先后将中国政府主权信用评级和部分金融机构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主要理由是政府财政状况恶化,银行业风险上升,改革进程可能滞后等。我们认为,穆迪的结论过于偏激、相对片面。

首先,虽然近年来中国政府债务上升较快,但中国政府的财政赤字率和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都处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之内。从动态看,穆迪更是忽视了中国政府控制债务风险的能力。一是债务上升与财税体制改革有关。为更好激发经济活力,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近些年我国先后推进“营改增”、提高个税起征点,免征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税收政策调整在减少部分政府收入的同时,给企业“松绑”,有利于长期经济增长和政府未来偿债能力的提高。二是低估了中国政府偿债能力。国有经济占比相对较高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色,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持续推进,既可以优化国民经济结构,又可以增强各级政府的财政实力。不能简单地以国外政府面临的财政窘境来看待中国政府的债务问题。三是中国政府已就化解财政债务风险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先后出台了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允许地方政府发债,置换高成本债务,大力推广PPP融资模式等,这些举措将有效抑制政府债务快速上升和风险累积。

其次,尽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出现了股市剧烈波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银行不良率有所上升的现象,但金融风险整体可控。一是货币和信贷合理增长,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强。去年M2增长13.3%,新增人民币贷款11.7万亿元,并加大对结构调整和重点领域的支持。今年M2增长目标在13%左右,即可以避免催生资产泡沫,又可以充分满足经济增长的需要。二是人民币不具有大幅贬值的基础。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还在稳步提高,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基础坚实。同时,中国外汇储备充裕,经常项目持续顺差,外债规模可控,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稳定。三是中国防范金融风险的框架基本形成。存款保险制度开始运行,为金融稳定和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央行实施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有助于银行稳健经营,防范系统性风险。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和企业不良贷款债转股等措施有利于银行化解不良贷款压力。

再次,鉴于当前的改革是“深水区”、“硬骨头”,遇到阻力在所难免,但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一是中国政府彰显了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中央深改组平均1个多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部署改革举措,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共确定526项关键改革,改革进度符合预期目标。为推进改革落实,已加大对改革举措落实的考核力度。二是重大改革稳步推进。部分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出台,国企改革、能源改革等已经处在进行时,条件成熟的国有企业已经进入操作阶段。三是将促改革与稳增长有机结合。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今年政府首次以区间方式提出GDP增长目标为6.5%—7%,增加了宏观调控政策的灵活性,将改革寓于稳增长政策之中,可以较好地平衡稳增长与促改革之间的关系。四是改革效果初步显现。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正在不断升级和优化,国内消费和服务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对中国改革前景的担忧纯属杞人忧天。

兼听则明。今年初,埃森哲战略与FT中文网发布了对跨国企业高管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72%的受访者有信心应对中国未来三年的挑战,71%的受访企业正在计划在今后增加对华投资,24%的企业表示将会大幅增加投资。这项更接地气的调查表明大多数外国投资者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做多中国。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会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转型,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