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周小川希望或鼓励储蓄进入股市”是曲解或误读

“周小川希望或鼓励储蓄进入股市”是曲解或误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2日10:4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央行微播”21日发文称,目前,有媒体称周小川希望或鼓励储蓄进入股票市场。从讲话原文看,这又是一次媒体曲解或者误读。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央行微播”21日发文,重温周小川行长在G20上关于资本市场的论述。2016年2月G20会议上,周小川指出,中国有强烈的愿望让股本市场有很好的发展,但中国股本融资市场还不够成熟。如果股票融资市场成熟,很多资金可以通过股市转化为企业股本金,中国目前有强烈发展该市场的愿望,也下了很大的力量,但是不能拔苗助长。

央行指出,目前,有媒体称周小川希望或鼓励储蓄进入股票市场。从讲话原文看,这又是一次媒体曲解或者误读。

3月20日,周小川行长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讲话重点阐释我国企业杠杆率偏高的原因和解决办法:“解决的方法也有很多种,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能过使国民储蓄中更大比例资金进行股本融资,也就降低了债务占GDP的比重,也降低了债务股本的比例。”

从通篇讲话中,看不到任何“鼓励储蓄入市”的字眼。讲话的愿意是指解决我国借贷比例高的办法,其中之一是股本融资。

而且,大家也知道,股本融资并不等于股票市场融资。股本投资还包括直接实业投资、风险投资和股票投资等更广泛的含义。显而易见,股本投资与投资股市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内涵和外延上都是有区别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