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流动性紧势未改 MLF询而未做致市场谨慎

银行间流动性紧势未改 MLF询而未做致市场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8日15:3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8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未改,但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不大。资金需求仍集中在隔夜和7天,不过大行融出较少,MLF只询未做致市场趋于谨慎,加之转债申购款冻结,均导致资金面趋紧,关注后续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8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未改,但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不大。资金需求仍集中在隔夜和7天,不过大行融出较少,中期借贷便利(MLF)只询未做致市场趋于谨慎,加之转债申购款冻结,均导致资金面趋紧,关注后续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3.63个基点报2.0070%;7天利率下跌0.15个基点报2.2984%;14天利率上涨18.06个基点报2.7230%。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99000%,上涨2.00个基点;7天Shibor报2.2950%,上涨0.70个基点;14天Shibor报2.5530%,上涨0.2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6620,与昨日持平;3个月Shibor报2.7930%,上涨0.20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今日逆回购虽然有所放量,但对市场帮助不大。此外临近季末,部分基金和券商也出现跨季资金需求,在央行维稳短端利率的背景下,预计下周央行仍会增加逆回购操作规模,配合转债申购冻结资金回流,届时流动性料会有所缓解。

今日转债申购冻结部分资金,加上前期缴税缴准造成的流动性紧张延续,此外MLF询而未做也致使机构融出偏向谨慎,多重因素导致资金收紧。江南水务近日启动7.6亿元可转债发行,其网上网下申购日均为周五(18日)。 据国泰君安徐寒飞团队测算,预计该转债申购冻结资金规模在2500-3000亿元币。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开展7天期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9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850亿元,为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首周净投放。

本周三央行就MLF操作向银行询量,并下调各期限利率25bp,其中3个月利率下调至2.5%6个月下调至2.6%1年期下调至2.75%,这是继2月下调MLF利率后,央行再次有所行动。

不过据市场人士透露,截至目前MLF询而未做。根据以往惯例,央行一般在每次MLF操作前向银行询量,之后当周进行相关操作。此次MLF利率下调后,已明显低于同期限的同业存单利率,目前股份制银行发行的三个月期同业存单利率约为2.75%,六个月品种在2.80%附近,一年期则在2.90%上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