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本周净投放资金850亿 春节后首现单周净投放

央行本周净投放资金850亿 春节后首现单周净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8日10:3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3月1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9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850亿元,为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首周净投放。

2015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3月18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9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较上周已大幅缩减,春节后逆回购集中到期压力基本释放。本周有115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其中周一到期300亿元,周二到期300亿元,周三150亿元,周四200亿元,周五200亿元,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2050亿元,本周净投放850亿元,为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首周净投放。

市场人士指出,因将有转债发行,且逐步临近季末,自16日起货币市场流动性再出现收紧的苗头,故而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规模放量以呵护流动性,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央行公开市场仍将维持灵活操作,维持流动性适度宽裕格局。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仍有限,但资金面进一步收紧。缴税以及转债发行等对短期流动性有所影响,此外由于债市不少机构加杠杆操作,资金面也会相对脆弱,稍有扰动可能就反应较大。

本周央行就MLF操作向银行询量,并下调各期限利率25bp,其中3个月利率下调至2.5%6个月下调至2.6%1年期下调至2.75%,这是继2月下调MLF利率后,央行再次有所行动。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在报告中指出,临近季末,由于监管考核、存准上缴等因素,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上升,而3月下旬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超千亿,此外人民币汇率波动,托宾税或将推出,资金流出压力未消,MLF操作有助于增加流动性,对冲资金回笼和流失,缓解资金面压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