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结售汇逆差降四成 跨境资金流动趋于正常

结售汇逆差降四成 跨境资金流动趋于正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7日08: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39亿美元,较上月大幅下降近四成。作为判断跨境资金流动压力的重要指标,这一数据的变化无疑展示了积极信号。专家认为,表面上是资本流出压力缓解,根本上反映的是我国市场主体的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更加平稳。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继人民币汇率趋稳后,曾一度紧张的资金流出近期也出现明显缓解。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39亿美元,较上月大幅下降近四成。作为判断跨境资金流动压力的重要指标,这一数据的变化无疑展示了积极信号。

“银行结售汇逆差与外汇储备以及外汇占款的变动趋势基本一致,都体现了跨境资金形势好转。”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尽管2月份工作日少,但这一因素作用不大,春节出境游集中反而导致购汇需求增加。

在他看来,关键是央行政策沟通起到了稳定汇率预期的作用,本来打算延迟结汇的企业及时卖出美元,想大量购汇的个人恢复了理性。

一个明显的迹象是,今年以来,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均呈下降态势。据外汇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月份,企业及个人结售汇逆差350亿美元,较1月份下降50%。剔除春节长假因素,用交易日计算的日均逆差环比也下降了37%。此外,企业及个人涉外收付款逆差也显著收窄。

“内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减缓了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这位发言人表示,美元指数自1月底下调后保持窄幅波动,反映市场避险情绪的波动率指数也从2月中旬的高位回落,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流出压力普遍缓解。而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境内外交易价2月份均有所升值,境内外价差也进一步收窄,使得市场主体购汇意愿有所减弱。

专家认为,表面上是资本流出压力缓解,根本上反映的是我国市场主体的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更加平稳。一方面,“藏汇于民”稳步推进,2月份,外汇存款余额增加83亿美元,较1月份少增了113亿美元;另一方面,企业偿债节奏有所放缓。

“未来随着央行与市场沟通的效果进一步显现,以及美元指数继续回落,3月结售汇逆差不会超过2月,甚至可能继续缩小。”谢亚轩分析说。

外汇局发言人也明确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望总体趋稳。

“从主要项目看,我国货物进出口顺差和实际利用外资还会保持较大规模,企业对外债务在经历一年多的调整后将更加稳定。”他说,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如果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将有助于国际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的稳定。更何况,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在全球仍属于较高水平,吸引外资流入的基本面没有变。(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