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前两月非金融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71.8%

中国前两月非金融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71.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5日17: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2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959.7亿元人民币(折299.2亿美元),同比增长71.8% ;其中,2月当月新增投资179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超过去年前两个月之和(174.2亿美元) 。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商务部15日公布数据显示,1-2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959.7亿元人民币(折299.2亿美元),同比增长71.8% ;其中,2月当月新增投资179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超过去年前两个月之和(174.2亿美元) 。

商务部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对外投资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行业分布广泛。1-2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覆盖国民经济20个行业大类中的18个,其中,投资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行业有9个,上年同期仅有4个,除传统的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以外,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的对外投资均有较高速度的增长。

二是“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1-2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22.3亿美元,同比增长41.1%, 占同期总额的 7.5% ;流向装备制造业的投资达18.2亿美元,实现了近两倍的高速增长,在制造业对外投资中的占比接近一半。

三是投资地区高度集中。1-2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六成流向亚洲地区,其中流向中国香港158.2亿美元,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占全国对外投资的一半以上;流向东盟12.4亿美元 , 同比增长 33.3%;流向拉丁美洲68.7亿美元 , 同比增长156.3%, 主要投向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

四是地方企业对外投资势头迅猛。1-2月,地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258亿美元,接近去年同期的三倍,占全国对外投资的 86.2%。其中,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对外投资113.1亿美元,同比增长295% ,占全国对外投资的37.8% ,占地方对外投资总额的43.8% 。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对外投资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5年我国GDP总量为67.7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位;年末外汇储备 3.3 万亿美元;2015年我国人均GDP接近8000美元,广东、上海、北京、山东等对外投资活跃的省市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我国已开始进入资本净输出阶段,2014和2015两年我国双向投资基本平衡。

二是“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企业“走出去”愿望增强。

三是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对外投资便利化、政策促进、服务保障、风险控制体系不断完善。商务部于2014年9月出台了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对对外投资设立企业实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方式,只有不到1%的境外企业需核准。

四是双边务实合作深入推进,为企业对外投资创造了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