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维稳效果显现

人民币汇率维稳效果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5日17: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认为,2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大幅收窄,资本流动数据大幅改善,主要得益于季节性因素、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以及央行有效沟通引导预期等影响。预计短期内资本流动数据有望继续改善,人民币汇率也将继续保持由弱转强的趋势。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3月14日晚间,央行公布的2016年2月份资产负债表显示,2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2278.83亿元,降幅为4个月以来最低,较今年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6445.38亿元大幅收窄。

市场人士认为,2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大幅收窄,资本流动数据大幅改善,主要得益于季节性因素、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以及央行有效沟通引导预期等影响。预计短期内资本流动数据有望继续改善,人民币汇率也将继续保持由弱转强的趋势。

一、外汇占款或继续收窄 人民币汇率维稳效果显现

“2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收窄和2月份外汇储备降幅收窄变动一致。3月1日央行降准可以有效对冲前期外汇占款收缩对基础货币投放造成的压力,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鉴于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企稳,银行代客结售汇趋于正常状态,如果结售汇逆差收窄,外汇占款降幅也会进一步收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也预计,外汇占款将会继续收窄。从国内方面看,目前监管层已将汇率稳定作为首要政策目标。因此,汇率大概率短期内继续稳定甚至回升,资本流动数据有望继续改善,并与汇率相互促进。从国外方面看,美国加息预期减弱,美元指数震荡,欧日央行加码宽松,全球流动性或将再度宽裕,有利于资本流入中国。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降准有效对冲外汇占款的下降,目前我国外汇市场的供求正趋于平衡,对汇率的压力也在减弱。

谢亚轩表示,2月份外汇占款下降速度放缓的原因,首先是由于2月份春节放假致工作日相对1月份较少,季节性因素也会减少外汇储备下降的规模。其次,2月美联储货币政策进入观望期,过去单一的持续加息预期开始显著分化,美元指数走弱,缓解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和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另外,央行对汇率的一系列的有效沟通也稳定了市场预期,减少了市场购汇的羊群效应和不结汇的行为。

二、跨境资本流动收敛 后续走势仍需进一步关注

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金融市场曾经出现过一些波动,经过改革和整顿,开始走向正轨。中国经济仍旧能够保持6.5%—7%的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资本流动也会很快趋于比较平静的、正常的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补充称,目前跨境资本的流动结构是比较良性的。一个是市场主体对外资产在增加;第二个是对外负债在减少。而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动从过去几个月的情况看是收敛的,反映外汇市场的多个指标都表现出在收敛。比如结售汇逆差2月份比1月份减少50%,涉外收支逆差2月份比1月份收窄50%;比如说外汇储备我们已经公布了,去年12月份减少1080亿,1月份是995亿,2月份是286亿。

“数据改善了不少,央行对汇率的维稳初见成效。”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但外汇占款仍然在下降,说明贬值预期并未消失,且2月美元相对弱势,维稳压力小,需要进一步关注美元再次走强时的贬值预期。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外汇占款的规模变化和汇率走势,谢亚轩预计,3月外汇占款的下降规模不会超过2月,人民币汇率会进一步延续由弱转强的趋势。而从3月来看,由于3月的工作日比2月多,季节性因素影响也将相对减弱,但是也要考虑2月春节出境游引起购汇的上升。所以综合来看,季节性的影响在3月来看是中性的。叠加美元的走弱和央行有效的预期引导,人民币汇率预计将继续保持稳定。(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