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经济学家:非洲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潜力巨大

经济学家:非洲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潜力巨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3日09: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入篮”及其国际化进程将对非洲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助其降低贸易成本和汇率风险。

新华社记者丁小溪

内罗毕(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南非、尼日利亚等非洲大国货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走低之际,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东非区首席经济学家吉卜兰·克莱施11日在内罗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入篮”及其国际化进程将对非洲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助其降低贸易成本和汇率风险。

克莱施说,非洲是中国商品的主要进口国,人民币国际化可以作为一条捷径,帮助非洲国家降低进口成本,推动国际贸易增长。“中国在包括肯尼亚在内的很多非洲国家投资兴建了大量重要基础设施,助推当地工业化进程和制造业发展。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下,中非贸易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务实举措。在试图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的同时,非洲在未来可预见的时间里仍将继续依赖从中国进口各类产品和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简化贸易程序,将在中国对非投资和中非合作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美联储去年12月宣布上调基准利率,南非、尼日利亚、加纳、卢旺达、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等主要非洲国家货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导致部分国家通货膨胀,出口收入不断下降。针对这一情况,克莱施认为,货币遭遇溢出效应的非洲国家央行可以在外汇储备中增持人民币资产,以使外汇储备多元化,抵御汇率波动风险。

“尽管部分非洲国家正在面临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但非洲经济从长期来看依然拥有巨大投资机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举措理应受到非洲国家的欢迎,人民币在非洲大陆的国际化进程潜力巨大,前景光明,”克莱施说。

标准银行1862年在南非注册成立,是目前非洲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收购该行2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