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止跌回升 趋势仍疲弱

1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止跌回升 趋势仍疲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0日14: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环比上升3.1%至2228点,因年初贬值后,离岸人民币汇市成交量大增。渣打指出,指数回升或只是短暂现象,而实际趋势仍疲弱。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9日最新数据显示,1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环比上升3.1%至2228点,因年初贬值后,离岸人民币汇市成交量大增。

渣打银行指出,年初市场波动,导致1月离岸人民币汇市成交量升高,并带动连续三个月下降的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止跌回升,从12月修正后的2162点上升3.1%至2228点,弥补1月离岸人民币存款与点心债下降。

渣打指出,指数回升或只是短暂现象,而实际趋势仍疲弱。企业可能因担心中国政府进一步限制资金外流,将更多人民币资金保留在境外帐户,终止2015年中期以来离岸人民币存款下降趋势。

渣打报告称,1月汇率政策处于过渡期,目标是稳定在岸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结果导致在岸人民币波动增加,市场再度预期人民币贬值。在2016上半年后期,指数无可避免地会受到相当大阻力。在岸人民币中间价与现货汇率必须持续回稳,整体经济展望转佳,以及更多稳定市场的政策,指数转强的力道才能更持久,时间可能是2016下半年。

中国央行于2月底宣布对几乎所有外国金融机构开放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这涵盖了91%的所有流通债券。这是中国迄今采取对外国投资者开放资本帐规模最大的一次,也可能实质提高未来几季外资流入的金额。

渣打预期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将于2020年底达到100-105万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底48万亿的两倍以上,其中外资拥有境内债券规模将从2015年11月的7,630亿元人民币,于2020年底增加至4-7万亿。

展望2016年,渣打认为,台湾人民币存款的整体规模很可能持续攀升,尽管速度放缓,但由于台湾投资者在主要外国货币中仍然对人民币偏好,因此人民币存款有望升至3300-3500亿元。

截至2016年1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上涨0.1%,至8520.98亿元。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累计达3201.47亿元,较去年12月末的3193.78亿元增加7.69亿元,环比增加0.24%,为连续两个月增长。当月韩国银行人民币存款减少2.8亿美元,总额降至44亿美元,为2013年11月底以来最低水平。

渣打银行于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指数覆盖七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中国台湾、纽约、首尔和巴黎;计算四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指数未来会因应发展考虑增加其他参数和市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