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外汇管理支持正常合理用汇的政策没有变

外汇局:外汇管理支持正常合理用汇的政策没有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9日16: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表示,华尔街日报称中国“限制商业汇兑行为”,报道不准确。2015年以来,外汇管理部门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采取新的管制措施,但要求银行遵守现行规定,加强真实性审核,并加大对虚构交易的检查处罚力度。目前,各类购付汇和收结汇均正常进行,与去年相比无显著变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官方微博9日称,目前,各类购付汇和收结汇均正常进行,与去年相比无显著变化。

外汇局表示,华尔街日报称中国“限制商业汇兑行为”,报道不准确。2015年以来,外汇管理部门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采取新的管制措施,但要求银行遵守现行规定,加强真实性审核,并加大对虚构交易的检查处罚力度。目前,各类购付汇和收结汇均正常进行,与去年相比无显著变化。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近几个月,中国外汇监管机构已经启用了一个新的系统来监控个人购汇行为,并要求各银行减少外币交易。

报道援引中资和外资银行高管的话称,监管机构召见了银行业界人士并予以指导,且在汇兑活动出现高峰时对他们进行问询。各银行加强了对企业外汇交易的审查,从中国企业家的海外投资到各公司支付的海外账单都在审查范围之列。

央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末外汇储备降幅已明显收窄。分析认为,其背后既有季节性因素,也有人民币汇率企稳因素。而未来若要改变外储的持续下降趋势,需从加强市场预期管理方面着力。

自去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出现持续下降,特别是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月均外汇储备下降近1000亿美元。2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2023亿美元,环比下降286亿美元,较上月的降幅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