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黄金保值属性经不起推敲

黄金保值属性经不起推敲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9日08:4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从历史数据来看,黄金的“保值”属性是经不起推敲的。差不多从20世纪80年代到2000年,足足有20年的时间,黄金没有大涨过。另外,国际金价是以美元定价的,与人民币没有直接关联。只要美元相对于黄金的价格保持稳定,那么现在用多少人民币换黄金,将来也只能用黄金换回等额的人民币,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投资黄金所得只可能会更少。

陈思进

去年下半年迄今,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纷纷下跌,唯独黄金“一枝独秀”。不少分析师也预计短期内金价还会大涨,有些舆论又刊出“大妈抢购黄金”的标题文章。在专家和舆论的烘托下,黄金顿时又变成了投资热点。

与此相反,据IMF公布的最新统计报告,去年底加拿大政府出售了近一半黄金储备,从3吨下降到1.7吨。根据加拿大财政部公开最新数据显示,加拿大国库仅剩约0.62吨黄金。相比美国8133吨的黄金储备,对于一个G7国家而言,加拿大的黄金储备根本就不算什么,要少于许多第三世界的小国家,在全球市场上几乎可忽略不计。

很显然,加拿大政府宁愿持有外国政府的债务,也不愿持有黄金,不过人们可能很难相信,迄今也不到3500万人口的加拿大,50年前曾经持有超过1000吨黄金储备。1985年时抛售了一半,20世纪90年代期间又几乎售完剩余一半。

尤其是几年前,加元美元相提并论(几乎一比一),也是“德高望重”的货币。但在过去的几年中,加元下跌了不少,1加元现在只能兑换73美分。当大宗商品下跌,特别是石油跌破每桶30美元,相比美元加币就更加失去投资吸引力。在当下加元汇率和油价下跌的关键时刻,加拿大政府为何大举抛售黄金?

几年前,美国众议员罗恩·保罗(Ron Paul)询问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如果连你都不认为黄金是货币形式,那为什么美国要持有黄金?伯南克回答:“这只是一种'传统’而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的确是事实。人类对黄金产生了一种宗教般的信仰———黄金情结,各国政府储备一定数量黄金,是让货币持有人吃一颗“定心丸”,相信政府不是凭空印钞票,而是以黄金这“压箱底”的资产作为信用担保。

即便如此,自1971年美元和黄金脱钩后,在现代的数字化世界里,那些流通硬币通常是用便宜的金属铸造,由各个中央银行创造的硬币,其价值并不反映金属的含量。而40多年来,脱离了金本位之后的黄金,不符合外汇储备的“流动性”,全球官方总黄金储量正逐渐削减,包括美国。在1952年,美国的黄金储备曾高达20663吨,之后不断减少。而即使目前美国对外宣称的8133吨的黄金储备,也都受到有些专家的质疑。最极端的说法是,美国政府早就抛空了所有黄金。最有意思的是,美联储曾宣称早就不拥有一盎司黄金。

此外,因美联储可以凭空创造货币,到了2000年,欧洲就连瑞士也放弃了由黄金作为信用担保来发行货币。现在各国央行发行货币,依赖的只是政府授予其垄断的信用制度。因此各国央行除了坚持“传统”以外,没有任何理由来维持黄金储备。从这个角度来分析,加拿大政府大举出售黄金的决定,是明智和精明的。

“中国大妈”抢购黄金并非第一次。回顾2013年4月,她们“与国际金融大鳄角力”,疯狂哄抢黄金一战成名。好些媒体以“中国大妈战胜华尔街”为题大肆报道。但好景不长,随即金价跌势无法阻挡,黄金在2013年4月12日和4月15日经历震撼暴跌,从每盎司1550美元(约合人民币307元/克)下探到1321美元每盎司(约合人民币261元/克),“中国大妈”纷纷被套牢引起恐慌,媒体则以“中国大妈不敌华尔街”为题画上了阶段性句号。

近来由于几乎所有市场都下跌,唯独黄金“反弹”。一些市场分析师又兴奋了,把黄金在1971年和美元脱钩之后的长期走势,至少把近五年的金价走势,甚至把两年前“中国大妈”抢黄金被套,都一并忘在了脑后,将之前早就批滥的那些陈词滥调又搬了出来,忽悠大众买入黄金来“保值”。

从历史数据来看,黄金的“保值”属性是经不起推敲的。差不多从20世纪80年代到2000年,足足有20年的时间,黄金没有大涨过。考虑到通胀因素,再考虑到20世纪90年代美国股市的繁荣,在很长一段时间,黄金实际在贬值。直到2000年之后,黄金才开始强势起来,给予人们黄金能够保值的印象。然而,根据沃顿商学院教授、美联储和华尔街优秀投资机构的顾问杰里米·西格尔的分析,从1801年至今的200多年中,投资黄金的1美元仅仅变成1.4美元。也就是说,随着金价的上下波动,投资黄金200年的实际年收益率近乎为零。

再来算一笔账:假如投资者不幸在1980年以每盎司850美元的高点接手黄金,持有20年后,他会发现金价反而跌到了每盎司250美元,非但无法抗通胀,反而亏损了超过七成本金。就算他的耐心和寿命都足够长,坚持持有到2011年的历史高点———每盎司1920美元而准确出手,虽然账面上能获得125%的回报,但如果算上这32年来的复合CPI,则依然无法跑赢通胀。

另外,国际金价是以美元定价的,与人民币没有直接关联。只要美元相对于黄金的价格保持稳定,那么现在用多少人民币换黄金,将来也只能用黄金换回等额的人民币,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投资黄金所得只可能会更少。有鉴于此,难怪凯恩斯形容“黄金是野蛮的遗迹”,巴菲特戏谑“黄金是上帝的大便”,也不无道理。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