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持稳 资金面恢复常态宽松

银行间回购利率持稳 资金面恢复常态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8日15:37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受持续坚挺的开盘价影响,主要品种变化不大。目前大行出资较为充足,资金面已恢复至前期常态宽松态势,对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的依赖性较上周明显减弱。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3月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受持续坚挺的开盘价影响,主要品种变化不大。目前大行出资较为充足,资金面已恢复至前期常态宽松态势,对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的依赖性较上周明显减弱。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09个基点报1.9408%;7天利率上涨0.92个基点报2.2818%;14天利率上涨2.25个基点报2.5046%。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9500%,下跌0.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2930%,下跌0.10个基点;14天Shibor报2.5740%,下跌0.7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6890%,下跌0.7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140%,下跌0.90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降准过后至今,流动性已经恢复较为宽松状态,但回购价格变化不大。除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持稳外,以大行为主确定的隔夜、七天期回购利率开盘价近期一直较为平稳,也令资金价格难有波澜。

春节后至今,7天期回购开盘价格绝大多数时间定在2.25%,隔夜也多集中在1.9%-1.95%窄幅区间内。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由于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将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将有32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其中周一到期2300亿元,周二、周三无逆回购到期,周四400亿元,周五500亿元,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

市场人士指出,春节后大额逆回购集中到期阶段基本过去,结合3月财政存款变化规律和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考虑,短期内流动性或有小幅改善空间,但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仍待央行主动释放引导信号。

央行3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0万亿美元,较上月下降285.72亿美元,这一降幅与此前相比明显放缓。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介绍,2月份因春节假期使得工作日减少,因此外汇交易量大幅下降。此外,美元指数明显回落,加上央行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政策以及近期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一定程度有助于稳定汇率预期,缓解了资金外流。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央行在当前对货币政策进行考量时仍将维持汇率放在重要位置,政策面因素决定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而出于供给侧改革和防范资产泡沫的需求,信贷宽松配合财政发力仍将是主线。

对于后市,交易人士预期相对乐观,预计央行会随时根据流动性状况,适当调整逆回购操作规模。若外汇占款等减少引发实质性缺口,不排除央行会再度降准。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