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8日08: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4年不足2000万美元快速增至34.64亿美元,其中出口22.73亿美元,进口11.91亿美元,拉动杭州外贸出口增长5.4个百分点。

新华社记者吕昂 商意盈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7日从杭州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去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一年来,杭州综试区创新构建了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立以跨境B2B为主导的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加快建成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大数据和服务中心,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杭州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佟桂莉介绍,过去一年来,杭州综试区初步构建了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六体系”,以及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两平台”的顶层设计框架,初步实现了制度体系的再造、商业模式的创新、贸易体系的重塑、产业水平的提升。“六体系两平台”顶层设计框架目前已作为杭州综试区的先行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同时,杭州综试区顺应“互联网+外贸”发展趋势,把跨境电商B2B作为突破口,从去年7月中旬实施“做大做强跨境电商B2B专项行动”,用3个月时间引导传统外贸和制造业企业上线经营。仅在阿里巴巴国际站经营的杭州企业数就超3500家,新增有实绩企业超1500家,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杭州模式”。

数据显示,2015年,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4年不足2000万美元快速增至34.64亿美元,其中出口22.73亿美元,进口11.91亿美元,拉动杭州外贸出口增长5.4个百分点。

在线上,杭州综试区已建立覆盖B2C和B2B的“单一窗口”,初步形成“电子围网”,链接金融、物流、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等构建出“数据底层”,再加上阿里巴巴一达通等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交易底层”,叠加集聚跨境电商发展动能。此外,杭州综试区还积极完善线下生态圈,采取“一区多园”布局方式,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区域特色优势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目前,杭州全市已布局九个线下产业园区,2015年新引进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达366家。(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