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6年2月人民币国际化月报--汇率企稳 货币政策支持供给侧改革

2016年2月人民币国际化月报--汇率企稳 货币政策支持供给侧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7日10: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短期内外资流入投资到境内银行间债市的规模可能有限,但长期来看可能引发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的调整,使得中国债券市场能够更好地融入全球固定收益体系,并在中长期内对人民币起到支撑作用。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308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2016年2月)

2016年第3期(总第13)

发布日期:20163月7

汇率企稳 货币政策支持供给侧改革

2月,中国欢庆春节假期。央行时隔四个月后,在2月的最后一天宣布降准。

同时,2月发布的一则新规并未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央行进一步放开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尽管短期内外资流入投资到境内银行间债市的规模可能有限,但长期来看可能引发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的调整,使得中国债券市场能够更好地融入全球固定收益体系,并在中长期内对人民币起到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也确实需要国内市场在硬件和软件方面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当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召开,公报突出强调了避免竞争性贬值的承诺,“就外汇市场密切沟通讨论”体现了G20对近期汇率波动的高度重视。

核心观点:

央行年内首次降准并未引发汇率恐慌性波动,而且降准首日人民币中间价明显上调,充分表达了维稳汇率的信号。在央行的调控和舆论引导下,市场已经逐渐明确“人民币参照一篮子货币”的政策意图,预期趋于稳定。此次降准可能主要用于对冲资本外流导致的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并非刻意“放水”,对汇率的影响只停留在市场情绪层面。但未来更进一步的宽松举措,例如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则会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

点击下载完整版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2016年2月(2016年3月7日)中国金融信息网.pdf

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完整版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甲1号

新华社第三工作区(环球财讯中心A座)11层

电话:010-88051563,18601375518

邮箱:jiangnan@xinhua08.com.cn

网址:http://rmb.xinhua08.com/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