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易纲:人民币将保持对一揽子货币基本稳定

易纲:人民币将保持对一揽子货币基本稳定

新华社2016年03月07日11:1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说,人民币将保持对一揽子货币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外汇储备下降大部分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安蓓、白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6日说,人民币将保持对一揽子货币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预期会回归基本稳定。”易纲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这主要基于三个根据:第一,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我国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还在稳步提高;第二,我国的经常项目特别是货物贸易还存在非常大的顺差,对外直接投资和外来直接投资都在稳步增长;第三,外汇储备依然充裕。

我国外汇储备从2014年6月末3.99万亿美元的高点回落至去年底的3.3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下降大部分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易纲说。

易纲表示,过去一两年,由于预期变化,我国企业和家庭对资产负债表进行优化,需要增持一部分美元资产,偿还一部分美元债务;银行金融机构也为了市场需求增持一部分外汇头寸;企业还偿还了一部分外债。反映出来就是官方外汇储备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去年企业和个人跨境外汇净支付2400多亿美元,包括对外直接投资以及境外消费、留学支出等。

易纲说,去年美元指数升值9%,外汇储备中一些非美元资产折算成美元有所减少。“这部分不是外汇流出,而是由于汇率和资产价格变化引起的。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资本外逃。”

易纲说,我国外汇储备按照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原则管理。“我们非常强调流动性,外汇储备构成充分分散化,主要参照我国贸易、投资以及居民支付结构进行最优配置。”

“我国外汇储备会保持合理适度的水平。”易纲说,企业和个人对资产负债表的调整是有限度的,调到一定程度会自然回归正常。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