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预期收益下行 平台资产质量成核心竞争力

预期收益下行 平台资产质量成核心竞争力

金融时报2016年03月02日11:0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专家提醒投资者,在央行降准等政策变化的情况下,需要改变投资策略,在收益率进入下行周期的预期下,可以选择半年或一年以上投资期限较长、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从而锁定较高的投资收益。可以选择的产品包括票据理财、中长期国债、企业债券及可靠的P2P网贷类产品等。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那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央行降准会带来哪些影响? 

P2P理财收益走低 

“降准使得银行获得更多的可用资金,间接地增加了银行主动下调存款利率的可能性。虽然不如降息直接,但是网贷行业预期告别高息,投资人未来需要适应行业平均利率在10%左右。”盈灿咨询研究员肖洋告诉本报记者。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认为,从投资安全的角度出发,P2P收益率比同期银行理财略高2个到3个百分点是比较合理的。他认为,降准带来的流动性增加以及传导出的货币总量增加,将降低社会整体融资成本,也将对网贷平台收益率产生影响。整体来看,近年来网贷行业收益率水平已呈现持续下降态势,长期预计仍将走低。 

事实上,根据盈灿咨询统计,P2P网贷行业收益率已经从2013年7月的高位下降到2015年12月的12.45%,跌幅超过一半。2016年2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1.86%,从各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八成以上网贷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在8%至18%之间。其分析认为,在网贷行业走向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中,正常运营的新增平台较少以高综合收益率博人眼球,而一些老平台也在发展中逐步建立了在业务模式、风控、产品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比较适中的网贷综合收益率更适合平台长远、稳定发展。 

除了网贷收益率下降,银行系理财收益也呈现下行趋势。据第三方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再创新低,预计2月份收益率继续小幅下行。 

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 

2015年,一路迅猛发展的P2P平台问题频发,投资者开始对标榜高收益的P2P理财产品望而却步。一般而言,理财产品收益与购买门槛、投资期限相关。比如,某银行一款5万元起投、期限为258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4.4%,而一款100万元起投、期限1至2年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5.5%至6.2%。一位在银行咨询理财产品的客户告诉记者:“现在我购买理财产品最看重的是保本无风险,安全比收益重要,况且收益比银行存款利息也高出不少。” 

记者发现,在各类P2P平台问题暴露的背景下,一些金融巨头、互联网巨头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因其安全度高受到投资者追捧,如平安旗下的平安财富宝、腾讯旗下的理财通、阿里巴巴旗下的招财宝。 

平安财富宝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以安盈系列理财计划—A型产品为例,自2016年12月4日开售以来,不到3个月时间销售规模已突破36亿元。截至目前,累计交易笔数已超过5万笔,人均交易金额9.36万元,最大单笔交易金额为900万元,日均募集金额超过4000万元。另外,该平台还有一款叫“活期盈”的活期理财产品,在2月1日至2月5日下午3点前,有43.23亿元的认购规模流入该产品,交易量达14.88万笔。 

专家提醒投资者,在央行降准等政策变化的情况下,需要改变投资策略,在收益率进入下行周期的预期下,可以选择半年或一年以上投资期限较长、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从而锁定较高的投资收益。可以选择的产品包括票据理财、中长期国债、企业债券及可靠的P2P网贷类产品等。 

资产质量成平台核心竞争力 

肖洋认为,降准对P2P行业的长期影响是利好的,因为其降低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网贷平台刚兑压力减弱,有利于平台安全运营,并实现盈利。 

“互联网金融发展到现在,资产质量已成为衡量平台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上述平安财富宝内部人士表示,与宝宝类传统货币基金产品类型不同,“活期盈”是一款养老保障计划产品,主要投资风险相对较低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和货币市场工具等,在兼顾流动性的基础上为委托客户创造收益。

周治翰说:“目前市场整体流动性比较充裕,尤其是大型企业银行授信充裕,另一方面,网贷行业优质资产紧缺,可投资的优质资产减少,资产端风险加大。” 

银率网分析师李先瑞建议,在银行系理财产品的选择上也要注意区分产品类别,较高的收益通常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选择上,要注重平台的合规性、综合实力、风控能力,识别并远离诈骗、非法集资的平台。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