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把握降准窗口期 助力稳增长

把握降准窗口期 助力稳增长

金融时报2016年03月02日10:5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并非单兵出击,降准也绝非大水漫灌。其推出既需要审时度势,抓住合适的窗口期,又需要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相配合,实现双轮驱动,从而改善实体经济疲弱态势,引导助力我国经济优化结构,促其拥有更强劲、更持久的增长动力。

时隔4个月,降准又来了。 

2月29日,央行发布通知,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应当说,这次降准并不出人意料,甚至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早在春节之前,市场多方曾预测央行或于2016年1月降准。但央行并未选择这一途径,而是以降准之外的其他工具组合来合理调节流动性,先后通过逆回购、国库现金定存、MLF、SLO向市场投放资金16025亿元,除去到期的2400亿元逆回购及550亿元SLO操作,累计净投放13075亿元。 

那么,为何此时央行重推降准呢? 

第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是重要考量。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高达万亿元规模,而本次降准50个基点大约能释放流动性5000亿元至6000亿元,乐观估计也不超过7000亿元。可以说,此举只能勉强对冲到期的流动性紧张,旨在避免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紧张。 

实际上,2月流动性已经出现偏紧信号。经考核各机构2015年实施定向降准的情况,央行决定对部分未能达标的银行取消定向降准的优惠政策。应当说,市场对此发出了相应信号:2月最后一周,货币市场利率已有所上行。 

此外,随着外汇占款对应的基础货币投放减少,降准的呼声一直未平。兴业研究宏观报告显示,央行外汇占款在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这3个月大幅减少了1.67万亿元。而外汇占款的减少,导致央行该渠道的基础货币投放减少,市场的流动性面临着不充裕的风险。虽然央行在春节前频繁使用逆回购、MLF等操作向市场注入资金,但逆回购等工具只能释放短期流动性,无法代替降准在较长时期内释放流动性的作用。 

第二,降准迎来窗口期。所谓降准窗口期,一是指有需要,二是指有可能。 

首先,信贷政策的连贯性需要降准。今年1月,商业银行投放的信贷资金创纪录地达到2.51万亿元。尽管很难连续达到破纪录的信贷规模,但是信贷资金“掉下来得太快”也可能造成不利影响。因此,由于商业银行可贷资金减少,为了弥补流动性不足,降准有助于扩大货币乘数,增加了商业银行可贷资金规模,从而保持信贷政策的相对平稳和连续性,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其次,相对平稳的汇率表现允许降准。实际上,春节之前央行没有立即降准,考虑的是降准可能会加强人民币贬值预期,并进而引发资本外流。因此,在人民币汇率没有稳定之前,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受到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限制,以避免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而近期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贬值预期有所弱化。因此,不降准以稳汇率逻辑被打破。可以说,平稳汇率为降准创造了可能性。 

第三,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将为稳增长和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不难想象,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释放的将近7000亿元的基础货币,将对实体经济起到积极支持作用,有助于巩固一季度经济企稳态势。 

仅以房地产市场为例,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加上日前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楼市的政策,有望推动二、三线城市,特别是重点二线城市的去库存进程提速。可以说,本次降准有望成为房地产加速去库存的催化剂,对其上下游的产业也将有一定程度的促进作用。而且,即使房地产投资无法同期快速回暖,但房地产交易本身及其带动的装修、家电等产业的回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为一季度GDP提供稳定支撑。 

其实,当前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对于可能的经济下行风险,目前我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而此次降准正是央行抓住了汇率相对平稳的窗口期,果断推出的调节流动性、平稳信贷政策、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的应时之举。 

当然,除了本身的灵活应对,与财政政策协同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增长、推动结构性改革也是货币政策的政策目标之一。实际上,过去一年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在助力我国经济获取发展新动能、引导结构优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2015年末,农户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均出现较快增长,而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速则持续回落。可以说,小微代表的新业态、农业等“短板”领域融资的较快增长,有利于产业升级和扩大有效供给,有利于助推结构性改革攻坚。 

总之,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并非单兵出击,降准也绝非大水漫灌。其推出既需要审时度势,抓住合适的窗口期,又需要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相配合,实现双轮驱动,从而改善实体经济疲弱态势,引导助力我国经济优化结构,促其拥有更强劲、更持久的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