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准后资金面改善 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暂停

降准后资金面改善 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暂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2日10:2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3月2日发布公告显示,鉴于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参与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意愿总体较弱,本周三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央行今年首次降准后,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二日暂停。

2015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3月2日发布公告显示,鉴于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参与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意愿总体较弱,本周三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此为央行今年首次降准后,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二日暂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将有116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其中周一到期800亿元,周二1800亿元,周三1000亿元,周四4100亿元,周五3900亿元,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将实现资金净回笼1000亿元,本周以来净回笼资金1300亿元。

3月1日,央行在连续21天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后首次暂停。上次未在公开市场操作为1月22日。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均有所下降,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大幅超过了逆回购暂停导致的净回笼,资金面出现改善。

央行降准首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高开,或为央行有意进行政策对冲之举,或源于对降准抬升汇率贬值压力的考虑,因而采取对冲性政策维稳汇率。当天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5472,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持平。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整体来看,央行无意大水漫灌,货币政策更趋中性。结合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与高开汇率中间价的政策搭配,基本可以判定降准主要是央行对冲流动性和金融风险之举,而非主动加码宽松的措施。

当前人民币汇率估值仍处于压抑点,汇率风险尚待出清。这两项因素都进一步降低了降准的可能性,进而限制了收益率下行空间。流动性与汇率作为2016年主要风险点在近期的股市行情中得到了清晰体现。受央行降准叠加美元步入震荡走势的影响,短期内这两大风险稍有缓解。

央行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2月份,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投放流动性的力度较今年1月已大幅减弱。此外,央行仍有意通过价格信号进行引导,在2月份分别下调6个月、1年期MLF利率至2.85%、3.0%,向市场传递出引导资金利率下行之意。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降准与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发出了更强有力的政策信号。此次降准释放出明确但有节制的放松信号。

宋宇指出,本周到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规模相对较大,这可能意味着央行只是用一种流动性工具替换了另一种。考虑到1月份整体信贷供应相当大,央行短期内将不会压低银行间市场利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