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 年内还有3次降准

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 年内还有3次降准

经济参考报2016年03月02日09:1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朱海斌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2016年政府将维持3% 的通胀目标不变,M2增长率目标为13%。今年将还有3次降准。利率方面,下次降息可能出现在第二季度,但是如果人民币前景继续保持稳定并且同时经济数据依然疲软,降息有可能提前到3月发生。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对央行2月29日的降准做了点评。

他认为,降准背后的考虑主要包括三点:一是时机上,相对稳定人民币为最近一次降准打开了空间(中国农历新年过后,人民币兑美元小幅升值了0.3%);二是在G20会议期间,中国人民银行高级官员一直强调汇率政策的稳定性,并重申“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三是中国2月的外汇储备可能将继续下降,尽管资本外流的规模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缩小,尤其是鉴于近期资本项目上的一些措施。

朱海斌指出,整体上,2016年政策的首要任务将是稳增长,近期将推出进一步的支持政策。货币政策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上周五表示货币政策还有支持增长的空间,有多项政策工具可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下行风险。

朱海斌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2016年政府将维持3% 的通胀目标不变,M2增长率目标为13%。今年将还有3次降准。利率方面,下次降息可能出现在第二季度,但是如果人民币前景继续保持稳定并且同时经济数据依然疲软,降息有可能提前到3月发生(1-2月经济数据将在3月中旬公布)。同时,预计整体CPI将在未来几个月维持在同比2%以下,PPI依然停留在通缩范围内,通胀率将不会约束货币政策。

在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同时,财政政策方面,朱海斌预计政府会将财政赤字目标提高到GDP的3%(2015年为GDP的2.4%)。尽管近期市场上存在是否2016年财政赤字目标会被提高到GDP的3%以上的讨论,他认为提高财政赤字目标到3%以上的政治程序需要时间,因此将不会在今年发生。政府在近期将会继续通过预算外措施补充预算赤字,例如政策性银行贷款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的进一步扩大。(关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