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维稳汇率、货币宽松预期同时升温

维稳汇率、货币宽松预期同时升温

上海证券报2016年03月02日08: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央行宣布降准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结束连日下跌,昨日反弹回升。市场人士认为,这表明央行在宽松货币政策同时,维稳汇率的意图相当明显。此前对于“降息降准宽松信号会对汇率造成更大的压力”等担忧有所缓和。

央行宣布降准之后,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结束连日下跌,昨日反弹回升。市场人士认为,这表明央行在宽松货币政策同时,维稳汇率的意图相当明显。此前对于“降息降准宽松信号会对汇率造成更大的压力”等担忧有所缓和。

人民币反弹回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3月1日报于6.5385,结束5日连跌,人民币上涨67个基点。在岸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参考汇率全天基本稳于6.54,上午10:00报于6.5412,午盘后14:0、15:00点均报于6.5414,收盘价16:30报于6.5472。更早一日(2月29日)在即期参考汇率全天基本稳于6.54,夜盘交易时段,基本稳于6.55附近,至昨日晚间23:00报于6.5525。

在29日央行宣布降准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反弹提升,颇令市场意外。有市场人士表示,这表明央行在宽松货币政策同时,维稳汇率的意图相当明显。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上行,带动离岸市场上人民币走升。开盘于6.5517,随后人民币微幅上行,盘中一度升至6.5344,随后震荡频繁,尾盘报于6.54附近。

昨日渣打银行公布的最新中小企业调查报告显示,2月受访中小企业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似乎略有缓和。

具体来看,506份对此给出反馈的受访者中,35.2%的企业预计人民币将继续贬值,较1月的47.4%显著下滑;37.7%的企业预计未来三个月人民币汇率将基本持平,比例回落至2015年12月的水平,27.1%预计人民币将会升值。

“春节期间美元走弱导致人民币相对走强,这似乎有助于减轻中小企业对节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我们预计近期当局将继续维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稳定。”渣打银行称。

维稳汇率、货币宽松预期同时升温

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迟迟没有降息降准,取而代之的是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效果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差别,但反映了央行担心降息降准释放的宽松信号会对汇率造成更大压力,说明央行的货币政策受困于“蒙代尔不可能三角”。

“降准以及随后人民币中间价走势,反映出央行今年货币政策宽松基调,同时也明确向市场传递维护汇率稳定的意图。”市场人士认为。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关于人民币贬值以及资本外流对货币政策潜在制约的担忧,也是现阶段抑制市场情绪的主要因素。

“尽管贬值压力存在,央行会通过运用外汇储备和收紧资本管制等手段稳定汇率,同时继续货币宽松来支持经济增长和国内流动性。本次降准证实了,即便在资本流出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仍有能力保持相对独立并实施宽松。”高挺说。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五在记者会上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将趋松,但央行并不打算引导人民币大幅贬值,而将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同时适当管理单日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幅度。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2016年货币宽松是必选。“如果央行由于顾忌汇率贬值压力而保持相对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立场,那在失去货币政策支持的情况下,未来经济增长可能会继续下滑,而看空中国经济的情绪上升后,反过来会加大资本外流和本币贬值的压力。”(记者 石贝贝)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