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准首日暂停逆回购 无碍资金价格全面下行

降准首日暂停逆回购 无碍资金价格全面下行

上海证券报2016年03月02日08:5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月份包括MLF、SLF等在内的各种定向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量已较1月大减。市场人士指出,此次降准释放出明确但有节制的放松信号,鉴于本周到期量较大,央行用降准替换了公开市场操作,预计后续各类定向工具仍有运用空间。

央行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延续1个多月的每日逆回购“戛然而止”。同时,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包括MLF、SLF等在内的各种定向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量已较1月大减。市场人士指出,此次降准释放出明确但有节制的放松信号,鉴于本周到期量较大,央行用降准替换了公开市场操作,预计后续各类定向工具仍有运用空间。

2月定向工具投放力度减弱

昨日央行公告,鉴于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参与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意愿总体较弱,本周二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这是自1月29日央行公开市场“天天见”以来逆回购的首次暂停。同时,央行昨日傍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2月份,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投放流动性的力度较今年1月已大幅减弱。

数据显示,2月份央行对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共356亿元,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630亿元,央行总行和分支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34.2亿元。

该操作量均较1月份明显缩量。此前在2016年1月,央行开展PSL为1435亿,MLF为8625亿,SLF为5209.1亿元。

2月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减量,主要是由于节后随着现金回流和流动性好转,显示央行认为节后资金面无需再像1月一样通过多种工具大幅注入流动性。

此间,央行仍有意通过价格信号进行引导,在2月份分别下调6个月、1年期MLF利率至2.85%、3.0%,向市场传递出引导资金利率下行之意。

逆回购暂停无碍资金价格回落

尽管2月各种定向工具投放资金力度减弱,但央行却通过公开市场高频操作,来稳定流动性预期。据记者统计,央行通过春节前后逆回购的天天滚动操作,令2月公开市场全月仍小幅净投放650亿。

虽然逆回购暂停,但降准仍刺激昨日资金价格全面回落。3月1日数据显示,隔夜回购利率下行4.2个基点至1.959%,7天回购利率下行9.9个基点至2.373%。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昨日称,降准与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发出了更强有力的政策信号。此次降准释放出明确但有节制的放松信号。“本周到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规模相对较大,这可能意味着央行只是用一种流动性工具替换了另一种。考虑到1月份整体信贷供应相当大,央行短期内将不会压低银行间市场利率。”他表示。

展望今年,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则认为,由于经济放缓与通缩压力仍在,预期央行将继续采取放松货币政策。除了降准外,亦将继续采取包括抵押补充贷款、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等定向数量型工具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记者 王媛)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