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资银行国际化的风险防控亟待加强

中资银行国际化的风险防控亟待加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1日22: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资银行迈出国门的时间尚且短暂,应努力提升自身的国际视野与思维能力,从战略规划、合规管理、环境研究等多个方面共同入手,防范风险。

作者:贲圣林 顾月 吕佳敏

2016年2月17日,西班牙国民卫队中央行动队以打击洗钱名义,对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进行了搜查,将其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经理等5名主要负责人带走,拷贝了银行电脑中的资料数据,并将银行临时封锁。中国工商银行于2011年1月进入西班牙,并在马德里、巴塞罗那分设两家分行,主要为公司和个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而本次工行马德里分行被指控在没有根据法律查清资金来源的情况下,向西班牙的中国犯罪团伙提供金融服务。

随着中资银行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银行机构在获得广阔的国际市场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同于以往的国际经营风险。清晰认识“走出去”过程中的各类风险问题,积极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是中资银行国际化长远发展的基本而迫切的要求。

一、中资银行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发展不断深入,“走出去”进程持续推进,《2015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利用中资银行国际化指数(Chinese Banks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CBII)对中资银行的境外发展进行了综合评价。

表12014年部分中资银行机构CBII排序[1]

排序

标准体系

统一测算体系

 

大型商业银行

指数

股份制银行

指数

中资银行

指数

1

中国银行

20.99

中信银行

4.38

中国银行

23.72

2

中国工商银行

8.17

招商银行

2.29

中国工商银行

9.12

3

交通银行

7.12

广发银行

1.22

交通银行

7.73

4

中国建设银行

4.08

   

中国建设银行

4.47

5

中国农业银行

2.72

   

中信银行

4.38

6

       

中国农业银行

3.30

7

       

招商银行

2.29

8

       

广发银行

1.22

合并指数

 

8.38

 

2.93

 

8.56

[1] CBII衡量的中资银行国际化是指中资商业银行基于商业利润目标,积极在海外拓展分支机构、参与跨境并购,形成广泛国际网络,全面发展境外存款、贷款,国际结算等国际业务的过程。

资料来源:《2015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

CBII的评价结果体现了以大型银行为主体、股份制银行为重要补充的中资银行国际化格局,其主要表现为境外资产不断积累、境外业务逐步拓展、全球网络日益成型。首先,经过多年发展,各类中资银行的境外经营均已初具规模。截至2014年12月底,大型商业银行境外资产总额已达86185.2亿元,同比增长率达27.9%。其中,中国银行作为典型代表境外资产规模达45590.9亿元。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1986.3亿元)、招商银行(1268.9亿元)等发展较为突出。此外,截至2014年12月底,大型商业银行境外营业收入总额和税前利润总额分别为1723.6亿元、944.6亿元,同比增长29.49%和32.76%,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图1大型商业银行2014年境外资产、营收及(税前)利润对比(亿元)

数据来源:《2015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

其次,中资银行的海外业务由单纯满足中资企业“走出去”需求向服务当地客户不断转化,业务空间逐步拓展。一方面,境外零售业务加强:中国银行海外机构累计有效发卡量至2014年12月已突破450万张;建设银行在香港地区发行信用卡至2015年4月已近50万张。另一方面,中资银行对跨境人民币业务愈加重视,各家大型商业银行积极争取离岸人民币清算行资格,开展清算业务:中银香港人民币RTGS系统已成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工商银行代理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至2015年10月已达200多亿元。

图2 大型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区位布局

数据来源:《2015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

注:图中统计数据为各行海外分行及分支机构,不包括支行,代表处。

再者,中资银行境外分布区位不断拓宽,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均已完成在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布局,境外机构基本覆盖亚、欧、北美、拉美、澳五大洲。在12家股份制银行中,7家银行设有境外分支机构(包括分行、控股公司与代表处),其中,以招商银行为主要代表,于香港、台湾、美国、英国和新加坡均设有分支机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