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 为改革营造适宜的金融环境

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 为改革营造适宜的金融环境

金融时报2016年03月01日10:0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据市场人士估计,央行普降准备金释放的流动性大约为5000亿元至6000亿元,只能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降准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其效果是中性的,不会带来额外的流动性。货币政策的方向没有改变,仍然是稳健略偏宽松。

央行周一发布的降准消息令不少市场人士感到意外。央行决定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时隔4个月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据市场人士估计,央行普降准备金释放的流动性大约为5000亿元至6000亿元,只能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降准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其效果是中性的,不会带来额外的流动性。货币政策的方向没有改变,仍然是稳健略偏宽松。 

在宏观政策方面,央行近日曾表态,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确保信贷合理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鉴于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当前形势的看法,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对于可能的经济下行风险,目前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是为了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补充长期流动性缺口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次降准有以下原因,一是节前大量逆回购陆续到期,货币市场利率近几日有所上升;二是2月份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减少,从而使得流动性减少具有长期性。 

银行间市场方面,2月29日银行间市场仍呈紧平衡状态,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2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500亿元,但未能尽消资金紧势,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一度飙升至2.70%,收于2.30%。市场人士表示,尽管逆回购滚动操作存量不断增加,但期限仅维持在7天期一种,也增加了隐忧。 

据统计,2月份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规模18150亿元,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8800亿元,2月份实现资金净投放650亿元,而1月份为净投放12350亿元。此外,2月份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央行2月份公开市场实际资金净投放为150亿元。 

李建军表示,从货币政策和利率政策的协同来看,今年全面降准的使用会更为谨慎。正如《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的,全面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较多、宽松的政策意义过强,会刺激企业和居民进行加杠杆操作,带来潜在的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不利于经济的稳健增长。不过,考虑到目前较高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主要就是之前对冲外汇占款增加形成的“资金蓄水池”,去年末和今年初两个月外汇占款持续下降且规模较大,基础货币投放出现问题,因此采取降准,但这种效果是中性的,是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不会带来额外的流动性。 

保持未来信贷适度增长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降准有助于提高货币流通速度,缓解流动性紧张。外汇占款减少等因素致使货币供应减少和市场流动性趋紧,而近期房地产政策和基础设施投资上升也增加了信贷需求。 

“今年宏观层面面临的一个重点,是如何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这需要央行政策的支持,特别是流动性的支持。”李建军表示,此次降准也表明货币政策没有改变,仍然是稳健略偏宽松,即向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特别是利用降准这种长期的、没有资金成本的流动性向企业提供长期的信贷支持,确保经济的平稳增长。 

鄂永健也认为,尽管1月份信贷飙升,但经济下行压力仍存,2月份信贷可能有所回落,需要通过降准保持未来信贷适度增长。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防风险的核心是企业增收和维系企业流动性周转。”民生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表示,稳定银行信用派生,一方面可以配合经济稳增长,另一方面维系高债务存量资产运转需要信用投放的支持,而稳定信用派生的前提是维持短端利率的持续稳定。 

公开市场操作仍是常备工具 

对于流动性管理方面,市场人士表示,未来仍看好公开市场操作成为常备政策工具,因为这意味着央行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提升。 

2016年初,面对外汇占款下降、叠加春节前取现需求、企业缴税、存准补缴等多种因素,央行没有使用降准进行对冲,而是采用了高频次的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进行补充。2月18日,央行又发布公告称,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李建军表示,这说明央行更加倾向于使用多元化、结构化、灵活性强的工具进行精准操作,公开市场操作正在取代降准,成为央行补充流动性缺口的常备工具。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也曾表示,货币政策从过去比较偏重于数量型的货币政策调控,逐渐转向更加注重于价格调控的货币政策,利率会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同时利率信号比较清晰,也不要有过大地偏离,所以要逐渐建立利率走廊。 

“我们现在还处于建立利率走廊的过程中,大家开始逐渐关注和习惯这样一种变化。过去走廊中间值是依赖于基准利率,现在更多依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所产生的利率作为中间值。”周小川表示,利率偏离中间值过多的时候,中央银行的货币市场操作会给予关注,使得它处于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