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准“补水”流动性充裕 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降准“补水”流动性充裕 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1日10:0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3月1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昨日晚间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对所有金融机构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本次降准虽然对于市场资金面信心有一定提振,但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只会补掉前期市场的资金缺口。假如央行更希望通过利率走廊来调节利率,那么应当关注逆回购等公开市场工具利率是否会出现调整。

2015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3月1日发布公告显示,鉴于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参与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意愿总体较弱,本周二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将有116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其中周一到期800亿元,周二1800亿元,周三1000亿元,周四4100亿元,周五3900亿元,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将实现资金净回笼1800亿元。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对所有金融机构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综合考虑到本周逆回购超万亿的天量到期规模,以及前期公开市场操作资金投放的实际效果,本次降准整体仍在市场预期之内。综合一些业内人士的初步研判,市场对于资金面和利率环境的谨慎预期,也仍待继续消除。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从去年10月末降准之后,一个季度央行外汇占款已下降1.67万亿,预计2月跨境资金外流的局面有所缓解,但资本外流的局面尚未结束。降准释放长期资金,这与短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借贷便利有本质的不同。预计本次降准释放流动性约7000亿元,年内存款准备金下调的幅度约250个基点。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董事欧阳健表示,本次降准虽然对于市场资金面信心有一定提振,但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只会补掉前期市场的资金缺口,对于流动性和资金利率的积极影响,整体预计不会太大。如果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没有进一步调降,则银行间主流7天期回购利率短期内可能只会下降至2.30%一线,资金面实际宽松刺激效果仍待进一步观察。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在研报中指出,央行选择在此时降准的根本原因有二,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宽松政策无法缺席;二是单纯依靠公开市场操作无法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已为市场屡次证实,只有无成本长期资金入市才能缓解资金面,才能压低短端利率,进而压低长端利率,这是降低融资成本不可或缺的路径。

刘东亮指出,本次降准标志着宽松政策已经重回视野,预计年内仍有3次以上降准,且理论上降息不会太远,但假如央行更希望通过利率走廊来调节利率,那么应当关注逆回购等公开市场工具利率是否会出现调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