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准虽然迟到 但政策回到轨道

降准虽然迟到 但政策回到轨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9日18:5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本次降准标志着宽松政策已经重回视野,预计年内仍有3次以上降准,且理论上降息不会太远。人民币汇率短期将承压,但只要CFETS指数继续发挥作用,汇率也不大可能出现极端波动,不过人民币的长期贬值预期仍会持续存在。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普降准备金50个BP,市场沉寂许久后迎来惊喜,我们一直期待的降准虽然迟到,但这标志着政策已回到轨道。

为什么此时降准?短期原因很多,包括本周流动性到期规模高达万亿,需要补充流动性,周小川行长在G20会议上提出居民加杠杆,需要配套资金支持,股市连续大跌,需要提振人气,等等,但根本原因我们认为不外乎两点:

1)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宽松政策无法缺席,正如我们在此前1月PMI数据点评中指出的“供给侧改革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见效,政策按兵不动将会对实体经济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明确宽松政策并未退场有利于提振市场预期和实体经济的信心”;

2)单纯依靠公开市场操作无法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已为市场屡次证实,只有无成本长期资金入市才能缓解资金面,才能压低短端利率,进而压低长端利率,这是降低融资成本不可或缺的路径;

对于本次降准后的市场,我们的看法是:

1)本次降准标志着宽松政策已经重回视野,预计年内仍有3次以上降准,且理论上降息不会太远,但假如央行更希望通过利率走廊来调节利率,那么应当关注逆回购等公开市场工具利率是否会出现调整;

2)资本市场有机会短期企稳,但股市根本性好转需要实体经济盈利能力的根本性改善,不认为降准降息能够扭转当前熊市,不过一线城市地产等资本品可能继续呈现过热局面;

3)债券牛市可以继续,此前对固收市场的担忧可暂且放一放,对宽松政策预期的抬头,或会令债券市场重现“买买买”;

4)人民币汇率短期将承压,在岸、离岸均将出现下跌,但只要CFETS指数继续发挥作用,汇率也不大可能出现极端波动,不过人民币的长期贬值预期仍会持续存在;

5)宽松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已经出现边际弱化,宽松重新登场只是起到缓冲器和争取时间的作用,经济前景归根结底仍有赖于更多改革措施的推出。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