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避险情绪重现 美元债和黄金QDII持续受宠

避险情绪重现 美元债和黄金QDII持续受宠

上海证券报2016年02月29日09:2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在多重利空因素的冲击下,当前市场前景扑朔迷离,仍隐含较大风险。一些机构的数据显示,市场风险偏好并未出现明显反转,资金正以更快速度涌入美元债和黄金等避险资产。

数日之前,由于原油价格的大幅反弹及全球股市出现回升,风险情绪似乎从春节期间的惶恐不安骤然回暖。但部分机构认为,在多重利空因素的冲击下,当前市场前景扑朔迷离,仍隐含较大风险。一些机构的数据显示,市场风险偏好并未出现明显反转,资金正以更快速度涌入美元债和黄金等避险资产。

美元债成资金避风港

2016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避险情绪直线升温。市场预期,随着美国加息周期展开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值或有所提升。在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中,美元债因为其波动率低、与股市相关性低等特点,尤其受到避险资金的追捧。

相关数据统计,自2014年中期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以来,美元指数已经涨逾20%,美元更一度创出了金融危机后的新高。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2015年四季度开始正式进行加息,美元指数有望继续走强,展开长达数年的长周期升值。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中国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的背景下,美元升值将加重国内美元债发行者的利息负担,其发行动力将大大减弱,美元债券供给减少,而美元债券投资者来自全球,供需层面利好美元债券价格上涨。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投资美元债的主要途径仍然是借道美元债QDII产品。相较于直接换汇或者购买美元理财产品,购买美元债QDII,除了能够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还可以享受美元债的投资收益。目前,国内公募基金推出的主打海外债券市场的QDII产品包括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基金、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基金、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基金、华夏海外收益债券基金、中银美元债券基金、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基金、富国全球债券基金,以及正在发行的南方亚洲美元债券基金、华安全球美元收益债券基金。

就投资范围来看,以上几只QDII基金之间有着较大区别。其中,国泰境外高收益债券主投中国企业境外发行的债券;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中银美元债券、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等将亚洲美元债券作为投资的主战场;富国全球债券则以FOF的形式,投资全球债券市场基金;鹏华全球高收益债没有地区和品种的限制,根据此前披露的2015四季报,其重点配置了亚洲特别是中国香港地区的高收益债市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近日指出,美元债的避险效应明显。从市场环境来看,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美国通胀低迷的市场环境更有利于债券,从而令美国债市成为资金避风港。其次,美元加息导致美元走强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或有贬值压力,美元债券的吸引力将比人民币债券高。此外,境内高收益资产稀缺,离岸高息美元债吸引力上升。债券类QDII基金投资的债券主要以美元计价,可充分对冲美元升值风险。同时,中资企业海外高收益债券的票息收益也较为可观。

黄金QDII持续受捧

全球股市的再度承压,也为黄金继续注入了走强的动力。加拿大皇家银行贵金属策略师George Gero在2月24日发布的报告中称,在新的避险情绪再度出现时,黄金跳涨更高。“黄金买盘继续受避险需求的推升,大宗商品现在困难重重,由于能源问题原油和铜均走弱,股市也因避险情绪上升而被推低,投资者看见了通缩的迹象。”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师Barnabas Gan称,若是市场避险人气进一步加剧,黄金价格有望升至高达每盎司1,400美元的水平。Gan表示,随着投资者纷纷寻求避险,黄金价格本季度有望一直保持在每盎司1,200美元以上,这种状况甚至有可能一直延续至下个季度。

机构认为,黄金市场价值由三大因素所驱动,所有这些因素都与有关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忧虑相关。第一大因素与全球利率水平相关,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相继实行了负利率,这几乎消除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第二个因素是美元,当美元走弱时,金价通常会上涨。第三个因素就是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需求。当市场动荡不安或者地缘政治风险攀升时,金价同样会走强。

相关数据显示,进入2016年后,黄金ETF持仓量不断飙升,截至2月25日,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约为760.32吨,较年初上涨了约19%;ishares Gold Trust持仓为605.2374万盎司,较年初上涨了约23%,显示出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十分旺盛。

在强劲的避险需求下,黄金QDII也成为年初至今表现最为出色的品种之一。东方财富Choice金融资讯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在A股基金普遍收益欠佳的背景下,有14只QDII产品取得了正收益。其中,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添富贵金和易基黄金等四只“金基”,阶段涨幅均超过15%,在同类产品中遥遥领先。

易方达黄金主题的基金经理王超表示,根据对历次美国加息周期的研究,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的概率已经大幅下降,未来美联储加息这一在过去几年影响黄金价格最为重要的逻辑将逐步退位,新的驱动黄金价格的因素将逐步出现。鉴于美元指数已达到一个较为长期的顶部,他坚持认为现阶段配置黄金类资产的吸引力已经大为改善。基于这些判断,王超维持了较高的黄金头寸和美元资产比例。

诺安全球黄金的基金经理宋青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及股市震荡使得黄金避险需求存在。中国央行在去年7月以来连续增持黄金的资产多样化策略会对金价有所支撑。加上中国政府致力提升其对黄金市场的影响力,目前已有两家银行加入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参与定价。而且临近春节,黄金的购买量会进一步攀升。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经济活动的扩张,大宗商品价格走稳,通货膨胀的上扬,黄金的抗通胀属性会被激活,重拾升势。(记者 王彭)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