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马骏:绿色金融能够助推中国结构性改革

马骏:绿色金融能够助推中国结构性改革

金融时报2016年02月29日09: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为促进更加可持续和环境友好型的增长,中国任G20主席国后推动建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以鼓励各方根据各国国情特点,深入研究如何通过绿色金融提高全球金融机构的绿色化程度和资本市场向绿色产业配置资源的能力。

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月25日在“绿色金融体系:为可持续发展融资”研讨会上表示,绿色金融可以成为推动中国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工具,以改变目前污染性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

据马骏预计,中国未来每年需要2万亿至4万亿元规模的绿色投资,而财政资金最多只能提供15%。

“也就是说,85%的绿色投资必须来源于社会资本。”马骏表示,这就是为什么必须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来激励大量社会资金投入绿色产业。

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国家战略

为促进更加可持续和环境友好型的增长,中国任G20主席国后推动建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以鼓励各方根据各国国情特点,深入研究如何通过绿色金融提高全球金融机构的绿色化程度和资本市场向绿色产业配置资源的能力。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了我国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战略和顶层设计。方案提出十几项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内容,包括通过贴息和担保支持绿色信贷,发展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发展绿色保险,明确贷款人的环境法律责任,强制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在“十三五”期间发展绿色金融。

马骏透露,绿色金融也将成为人民银行牵头起草的金融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2015年4月22日,人民银行批准中国金融学会成立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据了解,近期该委员会已经发展到130家成员单位,成员单位中的金融机构所管理的资产已经占到中国全部金融资产的65%。马骏表示,委员会也已向证券法修法小组提交了关于增加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条款的修法意见。

2015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版)》,同月国家发改委也针对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发布了相关指导性意见。马骏表示,这几个文件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债券市场的正式启动。

近期,绿色债券在中国的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2016年1月,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申请的总额达100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金融债发行计划已经得到批准,两家银行已经发行了总额为30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近期青岛银行也公布了80亿元绿色金融债的发行计划。此外一些非金融企业也在积极准备发行绿色债券。

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仍需政策激励

“在我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虽然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但许多工作刚刚起步,各项政策的落地尚需努力和共识。”马骏表示,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刚刚启动,仍缺少绿色债券认证和评级机构以及有特殊绿色偏好的机构投资者,需大力进行能力建设和宣传推广工作。

此外,目前发行绿色债券在成本上与其他债券没有太大差别。马骏认为,未来应争取形成更多政策合力,通过税收、贴息、担保等激励措施进一步降低绿色债券的融资成本。

“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还需要建立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相关环境信息披露体系。”马骏强调,只有企业充分披露环境信息,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才能够识别哪些企业是绿色的,哪些企业是污染型的,才可能将资本有效配置到绿色产业。目前,环境信息披露还面临着法规不健全、部门之间数据共享机制尚未完全建立、透明度不高等问题。

马骏表示,未来人民银行将研究出台创新性的金融制度安排,激励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于绿色产业。一是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绿色信贷机制,通过再贷款、财政贴息、担保来支持绿色信贷,充分发挥征信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二是发挥金融市场支持绿色融资的功能,建立和完善绿色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创新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投融资机制,发展交易市场,推动绿色信贷证券化,发展绿色产业基金,鼓励机构投资者投资于绿色金融产品。三是推动建立上市公司和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明确金融机构的环境法律责任,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强制性的环境责任保险制度。四是继续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五是支持地方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