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周小川:制定货币政策要考虑外溢效应

周小川:制定货币政策要考虑外溢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6日16:4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每个国家仍旧是为自己的经济制定货币政策,但是与此同时要考虑到外溢效应,要加强沟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记者会文字实录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2月26-27日在上海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每个国家仍旧是为自己的经济制定货币政策,但是与此同时要考虑到外溢效应,要加强沟通。

周小川表示,各国货币政策可能不一样,有人搞负利率,有人搞加息。从对传统的经济学和货币政策方面的研究,过去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因为全球化发展没有进入那么高度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主要就是调节国内经济的,特别是国内的总需求。各个国家那时候联系不那么紧密的时候,各国经济情况就是不一样,有的国家高通货膨胀,有的国家低通货膨胀,有的增长很好有的增长不好,有的总需求大于总供给,有的总供给大于总需求,也就是产能利用率不高。各个国家就是不一样,那就采用不一样的货币政策调节。所以过去存在这样的情况,没有太大的疑问。

周小川表示,但是最近一二十年全球化水平提高了,所以大国经济的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开始比较强调了。虽然是国内政策,但是对别人有影响了,影响资本流动,会产生套利交易等等。因此就强调每个国家仍旧是为自己的经济制定货币政策,但是与此同时要考虑到外溢效应,要加强沟通,要讨论,先不说是否能够做到相互协调,但是至少大家应该通气。G20就是一种场合,巴塞尔的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也是一种场合,金融稳定论坛也是一种场合。

现在很多问题还在探讨之中,比如说关于外溢效应应该如何处理的问题,如何对待的问题,还在探讨之中,还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定论。

至于金融安全的问题,更多的是危机传导,不是常规情况下的货币政策相互影响。就是出了危机以后,危机从这个国家一下传到那个国家,相互传导,需要有一个安全的体系。

对于危机传导,在国际上特别是G20提出了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要处理好“大而不能倒”,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包括系统重要性银行,防止这些机构跨国之间的冲突。

再有一个就是监管体系的跨国合作和监管标准的统一化。不能说一个机构在这儿监管松,在那儿监管严,结果出了问题机构又相互传导。

再一个就是跨境处置,也就是说如果有的机构关闭破产了,它又是有跨国业务,相互之间会传染,涉及安全问题和公平问题,跨境处理要合理化,要有一些事先的准备。

最后一条就是,G20也有一个意见,就是要求大家考虑存款保险的核心原则。因为金融机构出了问题,什么叫安全网,就是说如果有存款保险的话,就能把局部的问题给圈住,不让它迅速扩散,防止相互冲击和传染。跨国之间也有这个问题,特别是欧元区,所以欧元区也对于存款保险做了重要的改革,它也是跨国的,但还是一个货币体系。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