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周小川:三大因素导致中国债务占GDP比重偏高

周小川:三大因素导致中国债务占GDP比重偏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6日14: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债务占GDP比重偏高,同时还在继续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记者会文字实录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26-27日在上海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债务占GDP比重偏高,同时还在继续增长。

周小川表示,经过比较以后发现,中国债务比GDP是比较偏高的。同时债务比GDP还在继续增长,需要引起警惕。

周小川表示,有三个因素特别需要关注。一个是中国的储蓄率高,接近50%,这里面也包括政府储蓄、居民储蓄和企业储蓄,是这三个部门的总储蓄。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居民储蓄,其次是企业储蓄。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储蓄都是百分之十几,有的国家低到一位数,所以这是不可比。

这么多的储蓄,并且都是自愿的储蓄,它就会想办法使用。由于我们资本市场还在发育的过程,所以大量储蓄是走银行系统,当然也有一部分走债券市场。这部分的金融媒介把这些储蓄转变为债务,所以债务就会显得比别的国家高一些。做横向比较的时候要注意这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就是,如果一个国家股本融资、股票市场发育得比较成熟,就会有很多资金通过股本融资变成企业的股权,那么债务就可以少一点。

中国也是有强烈的愿望使股本融资的市场更好的发展,我们也确实下了很大的力气。但是确实也不能拔苗助长,所以它是有一个自然发展成熟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仍旧是我们所说的所谓间接融资、特别是债权融资的渠道还是相当主要的渠道,所以也导致债务占GDP的比重偏高和继续增长。

第三个,中国是从70年代末期开始改革开放,过去中国还是一个比较穷困的国家,人均GDP低,人均财富非常少,没有过多的积累。不像一些发达国家经过了一二百年甚至几百年的积累,财富存量比较大,所以转换为投资时不需要借钱。中国白手起家,过去底子太薄。现在机会又很好,有那么多的机会大家可以办企业、可以投资等等。机会又好,又没有底子,怎么办?就靠借钱,这也是其中一个因素。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国内的财富,特别是企业、个人的财富慢慢开始积累以后,靠借债的做法也会有所降低。所以对这个事还是要有耐心,我们既要防止过高债务率可能出现和造成的问题,充分吸取国际经验,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审慎分析我们自己的国情,寻找一条道路逐步缓解这样的现象。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