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周小川: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始终处于变动之中

周小川: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始终处于变动之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6日13: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始终处于变动之中。保持对外支付能力目前没有值得担心的地方。为了保持外汇储备处于合理正常水平,主要是确保宏观经济政策正确,使不平衡因素走向平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记者会文字实录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26-27日在上海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始终处于变动之中。保持对外支付能力目前没有值得担心的地方。为了保持外汇储备处于合理正常水平,主要是确保宏观经济政策正确,使不平衡因素走向平衡。

周小川表示,外汇储备有点像水库里流水的水库,上游不断的有水进来,下游也有不断的出的,中间部分是外汇储备。

周小川表示,外汇储备变动可分两个阶段,90年代处于外汇比较短缺的阶段,2002年起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一度使得我们觉得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积累过多,同时国际上也把这种担心写到G20的文件里头,意思就是说有些国家经济发展有些不平衡,外汇储备积累过多。过多意味着外汇储备应该有所减少。

周小川指出,外汇储备也不会直线上升,上升到一定程度以后会进入拐点,往下走。应该说资本流动多数情况是正常的,社会上有观点认为去年外汇储备下降过快了一些。这里有多种因素,所以政策应对也是多方面的。

周小川指出,保持我们国家的对外支付能力目前没有值得担心的地方。从政策上来讲,为了保持外汇储备处于合理正常水平,主要是确保宏观经济政策正确,使不平衡因素走向平衡。

周小川表示,最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维护宏观经济的健康性也是非常重要的。这里面包含着汇率政策也应该是较正确的,如果汇率政策不正确也会导致资本的流动。也要关注国际的各种变动,国际的各种变动会引起资本流动的变化,特别是对新兴市场而言,因此需要加强协调、减少溢出效应,共同努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