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金融市场低迷 P2P问题平台仍不断增加

金融市场低迷 P2P问题平台仍不断增加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26日10:2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2016年1月份,不管是银行理财、基金、信托还是券商集合理财,发行份额都出现大幅下降,平均收益率也在持续走低。同时,P2P市场的高速增长已不复存在,新增问题平台持续增加,投资者应注意甄别平台的好坏,不能盲目追求高息平台。

财富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整个经济低迷的背景下,金融产品市场也陷入了低迷。2016年1月份,不管是银行理财、基金、信托还是券商集合理财,发行份额都出现大幅下降,平均收益率也在持续走低。同时,P2P市场的高速增长已不复存在,新增问题平台持续增加,投资者应注意甄别平台的好坏,不能盲目追求高息平台。

P2P问题平台增加

2016年1月,央行下发《征信机构监管指引》,有部分P2P网贷公司可能涉足征信业务。在《指引》下发后不久,央行及各地分支机构表示暂不接收新的申请,需等首批个人征信牌照下发后,落实第二批。据悉,监管部门已与银行讨论制定P2P资金存管的具体操作细则,同时随着互联网金融配套监管细则加速推进,全国各地都已开始规范行业运营。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地方监管部门暂时收紧了相关企业注册。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地已经暂停了相应企业注册。相关部门指出,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只是短期措施,新规出台后将会重启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

2016年1月,正常运营P2P平台总数为2595家,再次环比下降,新上线网贷平台59家,新增问题平台88家。截至2016年1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351家。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下降了27个基点(1基点=0.01%),综合收益率为12.18%。其中,10亿及以上成交量平台背负较高的利息成本,网贷综合收益率相对较低,为9.27%;而1000万元以下成交量平台对利息成本承担力较强,综合收益率也相对较高,为15.26%。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1月网贷行业近8成平台的收益率区间在8%-18%之间。另外,2016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下行,在各成交量区间的综合收益率变动的体现是,仅有0.5亿-1亿元成交量区间的综合收益率上升,其余成交量区间的综合收益率均有一定幅度下降。从各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近八成的平台综合收益率在8%-18%之间。其中,占比最多的是收益率介于12%-18%的平台,占比为49.12%。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P2P行业1月成交量出现环比下滑,贷款余额增速继续放缓,综合利率回落。2016年1月P2P网贷行业总成交量达1303.94亿元,环比下降2.51%,历史累计成交额达到14956.15亿元。贷款余额为4682.92亿元,环比增长6.56%。

风险隔离加强

通过与2015年12月的总结报告相比,可以发现,高收益率平台的成交量一直较为低迷(拍拍贷除外)。高品质平台的月成交量在15亿元以上(红岭创投成交量为88亿元),而高息平台的成交量不足8000万元。财富证券认为通过高息来吸引留住客户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P2P平台更应该通过加强自身平台的建设等方面来增加客户黏性。

实际上,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已开始加强对风险的隔离。今年1月份,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关于立即停止与违规违约支付机构合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农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我行,给我行声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要求支付机构关闭P2P交易接口,暂停网银充值服务。此后,招商银行也在2月初宣布对P2P接口的暂时关闭,但其给出的理由是支付接口的升级调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月1日正式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明确,不得兼营与私募基金管理无关或存在利益冲突的其他业务,比如P2P网贷、股权众筹等业务。《指引》主要从私募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目标与原则、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及内部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自律管理。从指引的内容看, 关于业务规范的指向性很清晰。比如,指引明确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遵循专业化运营原则,主营业务清晰,不得兼营与私募基金管理无关或存在利益冲突的其他业务。  (记者 高改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