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 资本流出压力缓和

1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 资本流出压力缓和

金融时报2016年02月25日09: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结售汇数据的变化存在很多原因,包括银行本身持有的外币资产,以及民间持有外币资产的变化,这里面有资本的外流,也有暂时性的资金划转到国外的投资机构但并没有结汇,还有藏汇于民等。

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23日公布了1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3568亿元人民币(等值544亿美元),逆差规模较去年12月份的894亿美元大幅收窄350亿美元,这也是连续第七个月逆差。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结售汇更真实反映外汇市场供求压力,由此看来,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有所缓和。

今年1月,银行结汇9080亿元人民币(等值1386亿美元),售汇12648亿元人民币(等值1930亿美元),结售汇逆差3568亿元人民币(等值544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4548亿元人民币。 

去年1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和代客结售汇逆差分别为5765亿元人民币(等值894亿美元)和5683亿元人民币。虽然未到期远期结售汇逆差扩大106亿美元,但是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350亿美元,两者之和逆差规模收窄。 

采访中,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1月份结售汇延续逆差的态势,主要是去年12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走低,导致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的预期升温,企业提前偿还美元债务。但是,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企稳,2月份银行结售汇数据有望大幅改善。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分析称,1月数据符合预期,自去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走低,加上12月末和今年1月第一周的汇率波动较大,促使银行结售汇逆差仍较大,但这一现象将随人民币汇率走稳而逐渐终止。 

同时,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也可以直接反映境内企业和居民外汇交易行为,构成在岸人民币市场供求变化的基础。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银行结售汇逆差反映出自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以来,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意愿有所增强,导致购汇增多。此外,春节期间,我国居民出国旅游购物热潮也增加了购汇需求。 

“1月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上升,市场此前担忧居民蜂拥换汇,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会导致银行结售汇逆差显著扩大。但1月份结售汇数据表明市场情绪有些过于恐慌。”谢亚轩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2月18日,央行公布了1月份人民币外汇占款数据,却没有公布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数据,引发市场担忧不公布相关外汇买卖指标是为了隐藏国际资本流出规模。此外,我国外汇储备1月份下降995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 

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外汇局最新公布的数据非常清楚地显示,非金融机构的客户主要以购汇为主,而商业银行自身结汇仍是顺差,这对1月份央行的外汇占款下降低于市场预期是非常有力的解释,其中,商业银行自身结汇顺差起到很大的作用。”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外汇储备、央行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是观察跨境资本流动规模的三个重要指标。结售汇是交易的概念,外汇储备是资产负债的概念,二者变化并不完全同步。结售汇数据的变化存在很多原因,包括银行本身持有的外币资产,以及民间持有外币资产的变化,这里面有资本的外流,也有暂时性的资金划转到国外的投资机构但并没有结汇,还有藏汇于民等。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