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深港通筹备工作准备就绪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深港通筹备工作准备就绪

上海证券报2016年02月25日09: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向香港立法会提交2016至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表示,特区政府已与中央有关部委商讨推行深港通和优化沪港通的相关事宜。有关的筹备工作,香港方面已经准备就绪,待中央宣布后会尽快推行。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向香港立法会提交2016至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表示,特区政府已与中央有关部委商讨推行深港通和优化沪港通的相关事宜。有关的筹备工作,香港方面已经准备就绪,待中央宣布后会尽快推行。

除了继续推动和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在人民币业务方面,曾俊华表示,香港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2015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达6.8万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增长9%,同时,人民币贷款业务亦持续增长,2015年年底人民币贷款余额为3000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增加58%。

曾俊华指出,人民币在国际上已获广泛应用,人民币贸易结算、资产和相关金融服务的需求会随之增加,并带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各类交易。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内地监管层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双向流通的渠道,包括增加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RQFII)的投资额度等等。

对于“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机遇,曾俊华表示,新兴市场在环球经济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同时,新兴市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会愈来愈大,而香港有足够的条件去担当这些市场的融资和资金管理平台。对此,特区政府已要求香港金管局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建立平台汇聚投资者、银行和金融业界,为不同的基建项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他还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地与亚投行和中央政府商讨,让香港以非主权地区身份加入,同时,也会继续支持亚投行的工作,争取在香港进行集资融资、资产管理和解决争议等业务。

昨日香港金管局发言人也回应表示,金管局已就基建办的成立开展工作,目前已经初步得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不同的国际金融机构如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辖下的国际金融公司、二十国集团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等原则上的支持,预计6个月内正式成立基建办。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提振经济方面,曾俊华表示,内部需求是去年香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虽然投资气氛趋向审慎,但本地居民消费、基建和私营建造开支保持稳健,加上去年预算案舒缓措施的提振作用,2015年整体经济增长2.4%。而受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影响,预期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将增长1至2%。

新的预算案显示,特区政府在新一财政年度将采取一揽子措施刺激经济。除了将采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应对资金周转问题、拨款支援旅游业调整发展战略以外,还将出台包括大幅降低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在内的多项舒缓措施,以减轻市民经济压力。

“以上涉及388亿港元的税务和短期舒缓措施,连同其他支出,可为2016年的本地生产总值提供1.1%的提振作用。”曾俊华称。(记者 时娜 张忆)

[责任编辑:韩延妍]